字号:

倒在扶贫路上的“经侦姑”李文芝

倒在扶贫路上的“经侦姑”李文芝

2019年12月10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倒在扶贫路上的“经侦姑”李文芝
    图为李文芝生前工作照。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楚雄12月10日电 (李鸿睿)2019年4月3日傍晚,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教导员李文芝下乡帮助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在返程途中不幸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5岁。

  在从警生涯里,李文芝在禁毒、经侦岗位上努力耕耘,同时,她还是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

  不论是从事哪一块工作,李文芝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公布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三个奖项获奖名单,李文芝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图为李文芝生前工作照。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图为李文芝生前工作照。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禁毒

  2008年,李文芝在武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担任教导员,主抓内勤工作。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她结合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流程,推进“五个一”禁毒预防教育活动,建立完善巩固“无毒县”5类47卷319件工作台帐,使武定县实现了首次申报“无毒县”一次性通过。而由她组织建立和完善的工作台账也成为了云南省禁毒工作台账标兵。

  2008年以来,武定县先后获得“大麻禁种改植先进单位”、“无毒乡镇工作先进县”、“无毒县”和“2005至2010年云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等荣誉。这些荣誉中,都浸透着李文芝的心血与汗水。

  “经侦姑”

  2013年11月,李文芝轮岗任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从此之后,李文芝就常自称是“经侦姑”。

  刚刚换岗到经侦的李文芝还是个门外汉,于是,她经常向武定县税务干部贺绍明请教,一点点吃透涉税案件的侦破要素。

  2016年4月,在开展“平安一号”雷霆专项行动期间,为尽快破获公安部督办的武定最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列案,李文芝率领办案人员一行,由南到北,一周内辗转7个省市调查取证,最终把案子办成了“铁案”。

  担任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期间,李文芝共参与侦办经济犯罪案件20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58亿元。其中,成功捣毁伪造和加工假币窝点19个,收缴假币610万元;成功侦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4个、涉及数个省份的44人,追缴涉案税款1.4亿元。

图为李文芝生前照。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图为李文芝生前照。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脱贫干部

  除了是一名业务精湛的公安民警,李文芝也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

  武定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楚雄州10个县市中唯一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5年9月以来,李文芝先后帮扶了武定县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的4户18人。

  从武定县城到贫困户家中车程较长且路途艰险,但不论工作多忙,李文芝总会抽出时间,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和他们促膝谈心,帮助他们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她常说:“咱们农村人不怕苦,只要有闯劲、能吃苦,日子总会过好的”。

  在她挂包期间,通过与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罗干莫进村道路0.9公里、村间道路1.1公里硬化,新建了罗干莫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和2个容量100立方的饮水池,让全村群众告别了泥泞路,喝上了自来水。

  2019年,东坡乡接受省级验收脱贫出列。

  归去不再来

  2019年4月3日上午,李文芝一行驱车赶赴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走访落实帮扶贫困户CD级危房改造、群众收入谋划和适龄儿童入学等情况,当日18时许返程途经108国道高桥至武定方向k3227+500米时,因所乘车辆紧急避让横穿公路的儿童不幸发生交通事故。

  据村民回忆,在艰难喝了点糖水鸡蛋稍微清醒一些后,李文芝第一句话就是问:“那个横穿公路的小孩怎么样了?”得知小孩平安无事后,她静静地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2019年4月4日清晨7时,李文芝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此时,距武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出列仅有272天。

  整理遗物时,丈夫周廷质才发现家里所有的银行卡、医保卡所用的密码都是李文芝自己的警号:030767,“她从骨子里太热爱公安工作了。”

  2019年4月6日,在李文芝的追悼会上,女儿周程晋读出了这些字句:“亲爱的妈妈,和你风风火火的性格一样,你走得如此匆忙,匆忙得来不及叮嘱我未来如何面对、如何走好人生的下一步,你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留……”(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