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老百姓听得懂、用得好 走进浙江衢州乡村振兴讲堂

老百姓听得懂、用得好 走进浙江衢州乡村振兴讲堂

2019年12月1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百姓听得懂、用得好走进浙江衢州乡村振兴讲堂
    美丽乡村 衢宣 摄

  中新网衢州12月10日电(记者 周禹龙)中科院院士王颖来了,清华大学博士黄峰来了,深藏功名的老英雄胡兆富也来了……这段时间,衢州各地的“乡村振兴讲堂”如火如荼。

  “俺小云啊,各呢(今天)来跟大家探讨下初心和使命!”近日,在常山县金川街道,《常话常说》栏目主持人郑小云用乡音为党员们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什么、为什么开展、如何开展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性教育更接地气,贴近实际。

  近段时间,金川街道结合乡村振兴讲堂,用常山话为常山人量身定制“初心课堂”。

  “我们村的党员都说,这样的课不但提升了大家的思想认识,还便于老同志接受,非常接地气。”听完方言讲师的授课,金川街道五里亭村党支部书记陈松贵直言,方言版的“初心课”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美丽庭院要让游客看得到才会有收益,你们说庭院造大围墙合适吗?”“其实家里的围墙我自己也想改造,就是不知道要怎么改,刚好今天你来了。”……这是发生在柯城区沟溪乡直力村党员金冬凤家的一场对话。

乡村振兴讲堂 衢宣 摄
乡村振兴讲堂 衢宣 摄

  日前,该村第一书记丰峰峰走村入户,围绕美丽庭院打造,为村民上了一堂特别的“庭院讲堂”。

  “针对有打造美丽庭院强烈意愿的农户,我们把‘乡村振兴讲堂’搬进他们家的庭院,既宣讲中央有关精神,又讲具体问题,这样的教育方式接地气、有成效。”丰峰峰说。

  “学到很多哩,我评分很高的。”说起自己的垃圾分类成绩,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的方女士满脸骄傲。得益于乡村振兴讲堂的“垃圾分类跟我学”课程,村民们的垃圾分类能力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与此同时,村里每月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评比,并通过龙游通“红黑榜”公示,村民们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乡村振兴讲堂”是衢州“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然而真正想让老百姓来得了、坐得住、听得懂、用得好,人无疑是“第一要素”。“乡村振兴讲堂”的导师谁来当?讲什么?“乡村振兴讲堂”的学员真正需求什么?喜闻乐见什么?

  以衢江“乡村振兴讲堂”为例。导师龙海果蔬农场主陈建海就如何打造农产品品牌并进行推广的问题作经验分享,他从建立农产品品牌的重要性、放心农产品如何提升品牌价值、怎样保护品牌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随后,讲师们带领学员进行实地参观开展教学,分享经验故事,现场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龙游县“飞鸡讲堂”,采用“现代数字农业+绿色标准化养殖”模式,为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助力精准扶贫。

  龙洲街道山底村“龙游飞鸡”培训基地这些天人头攒动,村民们在学习新一期的飞鸡养殖技能。“养鸡遇到的什么问题,课堂上都能立即解答。”一早来参加培训的谢女士说。

  “飞鸡讲堂”通过“领养+回收”提高农户学习积极性。从2019年8月开讲以来,培训并新增养殖户近千户,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

  “我们公司免费提供1斤左右重的鸡苗,双方签约后,统一回收价是每只鸡90元、每只蛋1.2元。还为像您一样的低收入农户购买保险,可以降低养殖风险。”在龙游本地授课基础上,国务院扶贫导师、飞鸡创始人陈涌君还把讲堂开到东西部协作的四川省叙永县,为结对的合乐、两河、石厢子、观兴等乡镇农户培训。据统计,“飞鸡讲堂”已免费培训叙永县养殖户500户,免费提供鸡苗8000只,帮助1800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如今的衢州乡村振兴已成燎原之势。其已经整合1200余种教材、2100名师资,用于乡村振兴讲堂。老师中既有中科院的教授、清华大学的博士这类“学院派”,也有烧菜种地养鱼的“土专家”“田秀才”,大伙目标一致,领着村民走上就业致富的道道。

  “乡村振兴讲堂把原本分散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讲的课村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因此参与度很高。”衢州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要通过功能定位迭代升格,对乡村振兴讲堂进行平台系统重构升级,实现职能集成、资源集成、服务集成、信息集成,真正发挥出乡村振兴讲堂在市域治理、乡村基层治理中的主载体作用。(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