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村民追忆“花椒镇长”:没有他就没有我的好日子

村民追忆“花椒镇长”:没有他就没有我的好日子

2019年12月1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村民追忆“花椒镇长”:没有他就没有我的好日子
    资料图:张书军向村民示范花椒树修剪技术 张珂 摄

  中新网洛阳12月10日电(阚力 张珂)“没有张镇长,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我家种植的花椒今年全部挂了果,还没来得及向他报个喜呢。”河南省宜阳县香鹿山镇年仅46岁的原副镇长张书军,已经病逝三个月有余,但只要提起他的名字,无论同事还是乡亲,都能用一段一段回忆,勾勒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12月9日,地处豫西的宜阳县香鹿山镇的花椒育苗基地,工人正在紧张地起苗、蘸泥浆、装袋、上车。花椒田里,花椒专干、技术员们奔走在田间地头,组织群众对花椒树进行冬季管理,一派繁忙景象……

  但这一切,“花椒镇长”张书军再也看不到了。今年8月13日凌晨,时任香鹿山镇副镇长的张书军因心脏病发作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

  在香鹿山镇采访时,张书军的同事告诉记者,张书军去世的前两天,还驱车到陕西韩城考察当地举办的花椒采摘节。“这段四百多公里的路程,他已经走过了二十多次,这次是最后一次。”

  “去世的前一天,仅仅休息了几个小时的他照常上班,加班到晚上10点多钟才吃了一碗刀削面充饥……”在基层工作22年的张书军,一心扑在事业上,是同事们眼中勤恳的“老黄牛”。

  “张镇长心中装着每一棵花椒树,有时候天不明他就来村里了,看到花椒地的草下车就薅。我种植的花椒今年全部挂了果,还没来得及向他报个喜呢……”香鹿山镇潘寨村党支部副书记郝万超提起张书军,话语中充满了伤感。

  花椒喜阳耐旱,而香鹿山镇山多沟多,十年九旱,最适宜种植花椒。经过考察,香鹿山镇决定把花椒产业作为该镇的主导产业,打造豫西花椒产业第一镇。2016年5月到香鹿山镇任职副镇长后,张书军就挑起了这个重担。

  张书军请来邻乡的花椒种植大户金明欣当技术顾问,多次奔赴500多公里外的陕西韩城学习经验,最终确定花椒种植品种——大红袍。他还与韩城的花椒育苗户、种植户进行合作对接,打通了购买花椒苗的渠道。

  但是,想要香鹿山镇的31个行政村、6万多村民都心甘情愿种花椒,绝非易事。以潘寨村为例,最初,潘寨村的村民并不接受种花椒,张书军就在镇里开动员会,镇里开完,又给13个村民小组开会,还挨家挨户给群众讲种花椒的效益。终于,截至2018年春,潘寨村的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2400多亩。

  花椒挂果前,是收入空白期,张书军除了给种植户发放种植补贴,还教他们在花椒苗没长高的时候套种矮秆中药材,“张镇长和镇上的中药材企业达成了合作,收获的中药材能直接卖出去,比种粮食赚钱。”香鹿山镇花椒办的史功伟说。

  今年6月,因持续干旱,张书军租了40台洒水车流动在各村作业。“他吃在地里,住在地里,一块儿地一块儿地挨着看,大车进不去田里,就用小车把水送到田间地头。”村里的种植户如是说。

  北留村村支书陈汉以前见到张书军总喜欢开玩笑:“只要村里看你那辆脏乎乎的车,就知道镇长又给俺们带来啥好信了。”道路依旧,椒田依旧,陈汉说,如今再也看不见那辆灰扑扑脏兮兮的小轿车,再也见不到那张朴实憨厚的笑脸。

  为了能让大家科学种植,张书军忙时下地,闲时看书,带着村民听专家授课,到花椒种植基地认真观摩。一年多时间,镇农办变成了“花椒办”,能讲技术能剪树枝的张书军,也变成了乡亲口中的“花椒镇长”。

  白天在田间地头忙碌,晚上经常开会到深夜,这让张书军的爱人张雅芳心疼不已。担心丈夫累坏了,张雅芳多次劝他注意身体。可张书军总是说:“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不能辜负大伙儿。”

  如今,香鹿山镇已建成21公里长的花椒产业带,1个万亩花椒示范园、8个千亩花椒示范园、21个花椒种植专业村……这份成绩单里写满了“花椒镇长”的功劳。

  12月的天气愈发寒冷,记者采访时在镇上的爱心超市遇到来自甘棠村的高来安。他看到公告栏里还没来得及换下的张书军的照片,红着眼睛看了很久,还用手将照片上的灰尘仔细擦掉,“没有张镇长,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高来安哽咽地说。

  2013年,高来安得了淋巴瘤,先后住了8次院,2016年他成了贫困户。张书军成为他的帮扶人后,每月都要到他家家访一次,帮他树立信心,鼓励他靠奋斗改变命运。

  2018年4月,他帮高来安谋了个门卫的活儿,每个月1200元,加上老伴每月打扫街道500元的工资,高来安很快就脱了贫。

  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张书军无数次看望困难家庭、帮助困境儿童,全镇189户五保户全部走访到位。在他多方努力申请、筹措下,2017年8月香鹿山镇投资30万元改建镇重症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托养室40间,配置床位80张,夏季配备空调,冬季集中供暖。

  熟悉张书军的同事都知道,张书军不怎么穿皮鞋,总是一双运动鞋,“因为在田里走得多,鞋子总是沾满泥土。”

  近年来,香鹿山镇先后获得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省百强乡镇、全省首批乡村振兴试点镇等殊荣,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而这些殊荣的获得,有张书军“老黄牛”般的付出。

  百姓谁不爱好官!目前,宜阳在全县开展向张书军学习的活动,希望他的故事,能够被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听到,能够被更多人不断地流传、接力。(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