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0后羊杂铺老板5年多请环卫工吃了2万多份免费早餐

90后羊杂铺老板5年多请环卫工吃了2万多份免费早餐

2019年12月10日 17:01 来源:山西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朔州一90后羊杂铺老板的暖心事迹火爆朋友圈

  5年多请环卫工吃了2万多份免费早餐

  朔州市一个叫任记羊杂铺的饭店,因为让店铺周边的环卫工吃免费早餐,火爆了朋友圈!

  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通过明察暗访,证实这个羊杂铺的老板真的是在做一件不仅让环卫工,也让许多市民动容的善事!

  55岁的女环卫工郝来儒说:“这个小老板不容易,五六年来天天让我们白吃早餐,自家亲生的儿女有几个能这样的?”

  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任记羊杂铺的老板任刚,这位1990年出生的小伙子回答:“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朔州市城市管理局梅树旺局长说:“在朔州,关心爱护环卫工人的市民不在少数,但像任刚这样,长年累月坚持献爱心的,还属凤毛麟角。希望大家多多理解支持环卫工人,让城市更加美丽。”

  天没亮就开始备餐

  12月7日,早晨6点,天还没亮,朔州气温-6℃。山西晚报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地址,找到了位于朔州市经济开发区的任记羊杂铺。

  这家小店处在梁郡路和安泰东街形成的丁字路口,门头不是很大,但“任记羊杂铺”的霓虹招牌很亮。走到店门口,能看到已经有几人在厨房里忙碌。

  路边的街灯亮着,沿梁郡路往北走,一名“全副武装”——穿着一身冬装、戴着棉帽子、棉手套、厚围脖的女性环卫工正在清扫。她的不远处,是一个人力三轮车,一看就是她的“座驾”。走近了,山西晚报记者轻声问:“大姐,打扰一下,问您个事。”她直起腰,拉下围在嘴上的围脖,把头扭了过来:“啥呀?”“您早上在哪儿吃饭?”她略一愣怔,答道:“任记羊杂铺呀,怎么啦?”问她得花多少钱,她呵呵一笑说:“谁花钱呀?我们都是免费吃呢。老板不要钱。”

  这名姓石的环卫工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老板任刚每天给他们提供包子、小米粥、小菜。隔几天给他们改善一下伙食,免费提供羊杂。

  在安泰街,正在清扫的环卫工杜春林也证实了她的说法。

  为环卫工人提供包间和专用餐具

  早晨7点,透过任记羊杂铺门窗上的玻璃,能够看到有不少客人在桌前用餐,生意甚好。

  在梁郡路和安泰街清扫的环卫工,把清扫工具放在任记羊杂铺的周围,陆陆续续走进了店里。

  让山西晚报记者不解的是,环卫工进去后,并没有在大厅里停留,而是向右侧拐去。

  他们去了哪里?在哪吃饭?

  山西晚报记者跟着走进店。推开门,店里很热乎,羊杂的香味四处飘溢。山西晚报记者点了一份11元的羊杂、一个1.5元的包子,找了个空座位坐了下来。

  环顾四周,发现在大厅紧挨吧台的位置有个包间,里面有环卫工人在桌前闲聊。在厨房门口,紧挨墙摆放着一张长条桌子,上面有小菜、碗筷、稀饭,墙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打印着:环卫工专用餐具。

  这时,又有两名环卫工人走了进来。正在给客人盛羊杂的年轻男子热情地招呼道:“您来了,人就齐了啊!咱今天该改善了!”环卫工看看满大厅的客人,笑呵呵地说:“任老板,生意红火哇!”看来,这个个子高挑、仪表堂堂的男子就是老板任刚了。

  不一会儿,环卫工人走到长条桌子边,取上碗筷,排队打羊杂、取冒着热气的包子。包子放在碟子里,有的有两个,有的有三个。

  8点10分,环卫工人们打着饱嗝儿走出了任记羊杂铺,脸上红扑扑的,有的连帽子都不戴了,任由头顶热气蒸腾。

  善念始于带母亲京城求医获帮助

  12月8日早晨,山西晚报记者再次走进任记羊杂铺,向老板任刚亮明了身份想采访。他竟然连连摆手:“快不用了,快不用了,抖音、快手上都是说这事儿的,咱可不是为了出名。”

  正在包间里吃饭的环卫工人一听记者来访,呼啦啦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说:“可得好好宣传宣传,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

  55岁的女环卫工郝来儒说,2014年8月份任刚经营这家羊杂铺没多久,她和十几个工友就在这儿免费吃早餐,“除了过大年羊杂铺放假几天,我们天天在这儿吃免费早饭、午休。自家亲生的儿女有几个能这样的?”

  61岁的环卫工石荣崇的话更是实在:“人家任刚也是小本经营,长年累月给我们这些没权没势的人吃饭,肯定是个亏本的买卖。可是人家做到了,为啥?除了善良就是善良!”

  5年多的时间里,2万多份免费早餐,这到底是为啥呢?

  任刚的回答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就是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10年前,母亲患病,任刚每周都要背着母亲坐火车到北京看病。因为是夜车,到了北京总是凌晨四五点,没有公交车,出租车又不好打,他就背着母亲步行。一天早晨,一个环卫工看见后问他去哪儿,他实话实说。没想到,环卫工就蹬着三轮车把他和母亲送到了医院。一来二往,火车站附近的环卫工和他们母子都熟识了,时常送他们母子去医院。那个时候,任刚就许下心愿,等有机会,一定要回报环卫工人。

  2014年8月,任记羊杂铺开业。看见环卫工,想起了自己数年前的心愿,任刚毫不犹豫地拉住环卫工郝来儒的手说:“阿姨,你告诉咱们周边的环卫工,我给你们每天早上提供早餐,一分钱也不会要。”

  任刚说到做到,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山西晚报记者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要让环卫工进包间进餐呢?任记羊杂铺开业时就在的员工许智奇解释说,咱们的门店小,环卫工吃早餐的时候,常和客人用餐时间冲突,许多客人进来没位置,只好走了。因此,任刚每年花3.5万元专门把隔壁的门面房也租下来,和这边的店打通,装上空调,特意给环卫工人留出了用餐和休息的独立空间。

  山西晚报记者 王晋飞 通讯员 王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