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尹铭志:与毒贩殊死搏斗 20岁血洒边疆

尹铭志:与毒贩殊死搏斗 20岁血洒边疆

2019年12月11日 11:2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昆明12月11日电(记者王研)他是西南边陲云南省的一名边防战士。1997年8月,他在抓捕毒贩时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与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贩英勇搏斗。在身中十多刀的情况下,他依然紧紧抱住毒贩不放,最终壮烈牺牲。这一年,尹铭志只有20岁。

  尹铭志,1976年10月出生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一个基层干部家庭。虽然是汉族,但土生土长于民族地区的他会说傣语、景颇语和缅语。从小,尹铭志就目睹过不少毒品令人家破人亡的例子,也因此对毒品深恶痛绝。1994年,高中毕业的尹铭志主动应征入伍。在原德宏公安边防支队(现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章凤边防工作站,尹铭志发扬吃苦耐劳的品质,努力训练加强自己的本领。因为成绩突出,他曾6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士兵”,并以义务兵的身份被提为副班长。

  时间一晃而过。1997年8月2日,距离尹铭志退伍还有4个月。这一天,站里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有人在缅甸买了一批毒品,准备伺机偷运入境。专案组随后成立并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过对案情仔细分析研判,专案组制定出了侦破方案,但方案里需要一个关键人物——“接货人”。这个深入虎穴的人要胆大心细、本领过硬、头脑灵活,经反复斟酌挑选,尹铭志光荣地承担了这个任务。

  当天傍晚,尹铭志和战友们到达陇川县章凤镇拉影村,他化装成了“接货人”,战友们则在暗处设伏。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守候,夜里11点多,一名毒贩出现了,尹铭志示意协助办案的群众做好准备,自己只身上前。但狡猾的毒贩突然拒绝在车上交易,要求先点钱。尹铭志镇定地把钱递给对方,毒贩确认无误后向同伙发出暗号。一会儿,一名男子背着一只袋子走来,尹铭志随即示意协助办案的群众“验货”,确定是毒品后,他向战友们发出了行动暗号。

  此时,两名毒贩忽然拔出尖刀意图抢钱抢货,且远处又跑来5人,手里还拿着长刀。尹铭志与毒贩展开了殊死搏斗,看到协助办案的群众正被4名毒贩围攻,他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挥下来的长刀……

  那一边,战友们正向他飞奔而来。这一边,毒贩想要逃走。左下腹被长刀刺入的尹铭志站了起来。他以惊人的毅力紧紧抱住一名毒贩,丧心病狂的毒贩继续挥舞手中的长刀……等战友们赶到时,身中十多刀的尹铭志身上的鲜血已经染红了衣服和脚下的土地,毒贩也挣脱了虚弱的他逃向境外。经抢救,尹铭志终因伤势过重,于次日凌晨壮烈牺牲。而这一天,是大妹尹铭霞的生日,原本说好忙完打电话祝妹妹生日快乐的尹铭志,却再也不能言语了。

  尹铭志牺牲后,1997年9月,云南省公安厅为其追记一等功;1997年12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追认其为共产党员;1998年,被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每年清明,尹铭志生前所在单位都要组织官兵去他的墓前祭扫,教育引导他们继承英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

  尹铭志的二妹尹铭燕,在含泪整理哥哥遗物时,看到哥哥在日记中写到“加入缉毒斗争的行列,尽一份力,发一份光”,也毅然决定参军入伍。1998年,尹铭燕也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入伍21年来,她累计查获毒品案件27起,缴获毒品120余千克并荣立三等功。如今,她已成长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唯一的女教导员。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