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漩门湾湿地雁鸭类首获“全球身份证” 监测种群迁徙

浙江漩门湾湿地雁鸭类首获“全球身份证” 监测种群迁徙

2019年12月11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漩门湾湿地雁鸭类首获“全球身份证”监测种群迁徙
    图为:专家为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雁鸭类候鸟环志 张莺莺 摄

  中新网台州12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11日记者获悉,浙江省玉环市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内,一批雁鸭类候鸟拥有了“全球身份证”——鸟类环志,以监测它们的种群迁徙变化、生活习性等,这是该湿地雁鸭类候鸟首次被环志。

  据悉,鸟类环志是指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即在鸟类集中的地点(繁殖地、越冬地或迁徙中途停歇地)捕捉鸟类,将带有国家环志中心通讯地址和惟一编号的特殊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固定在鸟的小腿或跗跖上,然后在原地放飞,以便在其它地点再次捕捉或观察。

  此次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首批被环志的雁鸭类候鸟,包括绿头鸭、赤颈鸭、斑嘴鸭等,专家对它们逐一测量获取体重、体长、翼长等信息。套上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信息的鸟环后,再为它们检查羽毛和身体状况,拍照留档,最后到附近的一处河边将其放飞。

  “环志的目的在于监测鸟类飞行线路、迁徙时间和速度,掌握鸟类种群数量变化以及鸟类的年龄、寿命等一系列规律。”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处专家吴丞昊介绍说,根据前期调查,玉环湿地的雁鸭类有5至10种,此次环志计划50只以上。

  为何要给玉环湿地的雁鸭类环志?吴丞昊表示,经过近几年的监测,专家们发现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的雁鸭类在浙江全省占比较多,对其进行环志,能更科学、更有效地监测浙江省的雁鸭类都飞到何处,对于鸟类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批被环志的雁鸭类,一部分放飞,另一部分给它背个‘小书包’,也就是北斗卫星定位装置,可为相关研究提供佐证。”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科副科长陈严雪说。

  据介绍,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是大量候鸟重要的停歇驿站和越冬地,也是中国候鸟迁徙路线的东线。

  截至目前,该湿地共发现鸟类170余种,其中超半数为水鸟,大部分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如黑鹳、卷羽鹈鹕、黄嘴白鹭、白琵鹭、黑脸琵鹭等。(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