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能源城市太原今冬尚未出现重污染 清洁供暖覆盖平原地区

能源城市太原今冬尚未出现重污染 清洁供暖覆盖平原地区

2019年12月1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太原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新锁)作为产业转型中的能源城市,山西太原今年秋冬尚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经过3年时间,太原实现平原地区清洁供暖全覆盖,农村地区清洁供暖覆盖率达80%以上。

资料图:工作人员检查供暖机器设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丹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检查供暖机器设备。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区域处处长宋力介绍,10月1日至12月9日,太原市区优良天数4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优良率为67.1%。市区综合污染指数6.01,同比下降12.0%。其余5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全部下降。

  国家下达太原的秋冬防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2.5同比下降4.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不超过14天。

  “10月1日至12月9日,太原市市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4.8%,重污染天数0天,比去年同期减少3天。”宋力说,太原今年秋冬阶段性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根据产业结构、城市环境的实际情况,太原从“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等方面着手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2019年,太原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合计完成34748户。”宋力说,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偏远山区,政府出资推广清洁兰炭替代散煤,共替代4.03万户。经过3年时间,太原实现平原地区清洁供暖全覆盖,农村地区清洁供暖覆盖率达80%以上。

  与此同时,太原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截至目前,太原已完成化解165万吨煤炭产能、淘汰4家焦炭企业共310万吨产能的任务。

  针对工业企业污染,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多亿元人民币全面进行超低排放改造,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将大幅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量。

  此外,太钢、西山煤气化、马兰矿选煤厂中煤场地等7项工业扬尘无组织排放封闭治理项目业已全部完工。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太原市气象、生态环境监测部门落实每日两次的气象条件会商研判制度,及时预测、研判、响应,最大程度地消除重污染天气对市民身体健康影响。”宋力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启动以来,太原发布预警9次共40.5天,1408家涉气企业在重污染预警期间参与应急减排。(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