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徽县“开门纳谏”变“大走访” 集千余民意为其纾难

甘肃徽县“开门纳谏”变“大走访” 集千余民意为其纾难

2019年12月15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徽县“开门纳谏”变“大走访”集千余民意为其纾难
    图为甘肃陇南市徽县伏家镇硖门村将门前闲置撂荒地变成小花园。(资料图) 贾寒峰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5日电 (闫姣 贾寒峰)位于甘肃陇南市徽县伏家镇的硖门村,四周环山,漫山遍野尽是树木,夏可乘凉,秋可赏景,加之一条大河绕村而过,该村自然环境的“先天条件”可谓十分优越。

  然而,因为长期的山大沟深、信息闭塞,该村村民们仍有乱堆乱放的不良习惯,造成村里环境卫生差,村容村貌不容乐观。不少当地年轻的村民已意识到这点,在“大走访”活动中向官方提出了意见。

图为整改后的徽县伏家镇硖门村村容村貌,鲜花绿树环绕。(资料图) 贾寒峰 摄
图为整改后的徽县伏家镇硖门村村容村貌,鲜花绿树环绕。(资料图) 贾寒峰 摄

  村民胡小春说,村里存在道路、环境等诸多问题,此前他建议将村里的打碾场建成小广场,以减少农用“垃圾”乱放现象,同时也增添一处村民娱乐场所,“村子就是自己家,当然希望越建设越好。只是没想到,提出建议后这么快就落实,督促整改非常及时有效了。”

  “大走访”活动指当地干部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解决民众反映的问题,推动民生问题整改落实。“大走访”前身是徽县提出的“开门纳谏”,但村民“不愿”走进村委会,收效甚微,所以当地政府转变思路,主动上门走访,为民纾难。

  在活动中,徽县213个村级党组织在各村成立了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乡镇包片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参加的工作组以全覆盖走访民众。

  “有些村民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晚上去。”硖门村党支部书记付凯介绍说,推开院门进家门,唠家常、诉真情、话发展,面对面解决村民最忧、最急、最盼的事,“村民也有热情,共提了169条建议”。

  来到硖门村新建成的村级活动中心,在“大走访”活动征求意见整改销号公示牌上,写着意见来源、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完成情况、满意度评价等相关项目。

  付凯说,共归类整理成了4个方面56条意见建议,其中班子建设方面9条,政策解答方面4条,民生实事方面23条,个人诉求方面19条。

  据了解,每条意见和建议办理完成后,村子还会组织村民进行满意度测评,若知情度和满意度不足80%,就要“返工”和“补课”。

  付凯说:“现在让我们最高兴的是,村民特别支持村里的工作,也更加愿意对村干部敞开心扉提意见和建议了。

  在走访活动中,工作组还向民众讲解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他们懂政策、明实惠。

  截至11月底,徽县通过“大走访”累计收集涉及人居环境、精准扶贫、人畜饮水、公共设施管理、惠农政策落实、村级班子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4016条,已落实整改2121条。(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