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林果业助力精准脱贫的岳普湖样本

新疆林果业助力精准脱贫的岳普湖样本

2019年12月15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 题:新疆林果业助力精准脱贫的岳普湖样本

  中新社记者 朱景朝

  新疆岳普湖县喀什新鑫果业现代化的红枣加工车间繁忙而有序,红枣分级、清洗、烘干、筛选都是机器操作完成。最后的包装环节,35岁的布合里奇和她的姐妹们在装袋前还要再认真地挑选,她们要将新疆好枣送给远方的消费者。

红枣摘收现场。(资料图) 买买提艾力 摄
红枣摘收现场。(资料图) 买买提艾力 摄

  该公司有120多位员工,布合里奇算是老员工,工龄已满5年。月薪2500元,上班“朝九晚五”,早晚能照顾孩子,加班还有加班费,这对她很有吸引力。

  岳普湖是新疆红枣种植大县,有12万亩红枣,年产好品质的红枣2万吨。为了走出丰收不增收怪圈,该县近年扶持红枣收购、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发挥其市场拓展能力,以保证枣农利益,喀什新鑫果业是该县7家龙头企业之一。

  凭着有机产品证书,该企业拿到了中国石化国内27000家易捷便利店红枣供货合同,每年要专供2000多吨。该公司董事长刘留栓介绍说,公司线上平台“疆果果”去年销售500吨,今年预计突破1000吨,线下“冰天优果”产品去年销售2000吨,今年还会有不俗的业绩。

  该县另一家“红枣明星企业”新疆蜜心果业,6条生产线,每天生产、烘烤原枣30吨,发往中国内地,自主研发的休闲食品“香酥脆枣”每天线上预定量都在15吨左右,供不应求。

  为了提升物流时效,降低快递成本,20天前,岳普湖县政府和企业联手在山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建仓,实现好枣快送。

  岳普湖县的红枣只是新疆发展林果业的一个缩影,叶城的核桃、库尔勒的香梨、阿克苏的苹果已驰名海内外。据统计,截至目前,新疆林果种植面积近1900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个别县市突破50%。

  中共岳普湖县委书记曲连东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该县探索出了以经济思维谋划林果业发展之路,也走出了一条林果业发展助力农民脱贫增收之路。

  他介绍说,该县7家龙头企业都与贫困村建立了联系,指导枣农种植、管理,收购价每公斤不低于7元(人民币,下同)。

  记者在喀什新鑫果业采访时遇到前来交枣的阿其克乡巴扎村农民阿吾提,其家有7.5亩枣地,产枣3吨左右,红枣年收入3万元,他说不担心卖不出去。

  阿吾提是刘留栓的帮扶户和结亲户。日常的种植管理都是他亲自或者派技术员指导。“我有联系户1000户,希望通过指导,让他们掌握技术。”刘留栓说:“公司还流转了3000亩土地建设红枣种植示范园,每亩给农民700元,地里有活时,请他们来,每天100元工钱。”

  该县扶贫部门表示,按进度,今年年底该县整体脱贫。(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