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山村滞销红薯摆上高校餐桌 消费扶贫拓宽扶贫新路径

小山村滞销红薯摆上高校餐桌 消费扶贫拓宽扶贫新路径

2019年12月15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山村滞销红薯摆上高校餐桌消费扶贫拓宽扶贫新路径
    村里20吨红薯被陆续装上长途货车。 张茹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15日电(武俊杰)冬日的北方寒风凛冽,往年的此时,山西平陆县张村镇大涧北村和张峪村的村民都会愁容满面,而今年却不同以往。

  “往年滞销的红薯,今年已全部销售一空,还卖了个好价钱。”村民说。

  这得益于消费扶贫的好政策。大涧北村和张峪村这两个小村庄的定点帮扶单位——太原师范学院从这里采购了20吨红薯,这些红薯将发往500公里以外的太原,最终将被送上师生们的冬日餐桌。

村里的红薯打包成箱,即将送往太原高校成为师生们的餐桌美食。 张茹 摄
村里的红薯打包成箱,即将送往太原高校成为师生们的餐桌美食。 张茹 摄

  往年情况并非如此。平陆县地处黄土高原,昼夜温差大,当地的沙土地十分适于红薯生长。这里的红薯营养丰富、小有名气,但因为没有合适的外销渠道,最终往往只能作为村民自用,用不完的来年只能扔弃。既不能为村民增收,也造成严重的浪费。

  今年,太原师范学院的采购,使两个小山村的红薯能够远销到太原。在村里,往年发愁销路的红薯,变成农民手中急需的资金;在省会,省去了中间环节的红薯物美价廉,成为师生们的餐桌美食。无论是两个小山村,还是这所大学,都从这场采购活动中获得了益处,实现了双赢。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与消费者的相遇,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餐桌,而且在实践中开拓了一条更可持续的扶贫之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以消费扶贫拓宽扶贫新路径。”太原师范学院扶贫队包村队长钟小兵介绍,长期以来,太原师范学院一直把帮扶脱贫、带领致富作为重要工作,在队伍选派、项目联系、资金投入、分类帮扶、产业扶持、文化宣传等各个方面,统一部署、周密安排。

  太原师范学院先后共派出30余人次、9支队伍,长期驻守扶贫一线,还多次组织中层干部和专业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前线,直接投入扶贫相关资金260余万元,先后争取或资助各类扶贫项目17项,实现了大涧北和张峪村整村脱贫,两村的贫困发生率均降到1%以下,受到了县、镇、村的一致认可,被评为“平陆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

  “太原师范学院将会继续加大扶贫力度,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各项工作。”钟小兵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