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成都温江中学学子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冠军

成都温江中学学子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冠军

2019年12月15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温江中学学子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冠军
    获奖证书。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15日电(王爵)记者15日从成都市温江区教育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中,温江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卿慧获得物理学科金奖,同时获得科学奖金奖即此次总决赛跨学科金奖、总冠军,成为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首个获得物理学科金奖同时又是获得跨学科金奖的选手。

获奖证书。 钟欣 摄
获奖证书。 钟欣 摄

  据悉,2019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角逐过程中,经初筛、函评、桌评等程序,最后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16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的90支参赛团队进入总决赛角逐61项大奖。总决赛以全英语答辩的形式进行,由诺贝尔奖获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等世界顶级科学家担任评委,直接与参赛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两天封闭式的面试和答辩,最终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个领域中分别评审出1名金奖(奖金15万元)、1名银奖(奖金10万元)、3名铜奖(奖金6万元)和5名优胜奖(奖金3万元),以及跨学科综合最高奖--科学金奖。

温江学子卿慧。 钟欣 摄
温江学子卿慧。 钟欣 摄

  在2019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中,经过两天封闭式的面试和答辩,四川省温江中学的高二学生卿慧、伍乐以清晰的思维、流畅的英文表达从容应对,最终斩获佳绩:卿慧同学的研究报告《对周期编织的雪糕棒链条崩离过程的动力学行为研究》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金奖(个人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15万元),并且从六个单项金奖获得者中脱颖而出、摘取年度总冠军--科学金奖(个人获得世界一流顶尖名校就读资格)。卿慧同学是四川乃至整个西南片区首个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学科金奖、跨学科综合最高奖--科学金奖的选手。

  伍乐同学的研究报告《球状物体在漏斗形边界流场中的动态稳定状态》获得物理学科优胜奖(个人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3万元,获得顶尖名校自主招生加分录取资格)。

温江学子伍乐。 钟欣 摄
温江学子伍乐。 钟欣 摄

  四川省温江中学获得2019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优胜奖团队。

  据成都市温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江中学学子首次参加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大赛就取得辉煌成绩,创造了温江中学发展的新高度,擦亮了“学到温江”品牌,提升了“学到温江”含金量。

温江团队合影。 钟欣 摄
温江团队合影。 钟欣 摄

  据了解,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被誉为“华人青少年的诺贝尔奖”,是由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于2008年为全球华人中学生设立,是目前公认的能体现国内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最高奖,在华人社区甚至全球范围内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与含金量。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其理念为倡导中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让学生以提交研究报告的形式参与,旨在激发和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