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报告称“高考成绩国际化”成2019年中国留学市场关键词

报告称“高考成绩国际化”成2019年中国留学市场关键词

2019年12月15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报告称“高考成绩国际化”成2019年中国留学市场关键词
    “高考成绩国际化”成2019年中国留学市场关键词。 主办方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戴梦岚)启德教育15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9年盘点与2020年展望》报告(简称报告)显示,“高考成绩国际化”“新工科专业热”“毕业工签放宽”和“英国赶超美国成留学意向国首选”成为2019年中国留学市场关键词。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张磊发布报告。 主办方 摄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张磊发布报告。 主办方 摄

  报告显示,中国高考成绩正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名校认可和接受。目前,英国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等19所名校承认高考成绩;澳大利亚已有超过一半的大学认可高考成绩,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的七所高校已承认高考成绩;加拿大多所知名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中国学生凭平时成绩和高考成绩即可申请;在德国,自2019年起,中国高中毕业生可凭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德国本科,无需在国内大学注册,也无需参加德适考试;美国接受高考英语成绩来替代托福的学校数量亦在增多,如圣路易斯大学、佛蒙特大学和奥本大学等。

  在专业选择方面,近年来AI(人工智能)、5G产业的飞速发展和巨大人才缺口,催热了中国学生选择计算机、自动化、机械工程等专业留学的需求。启德教育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十大热门专业为“计算机科学”(17.72%)、“信息技术”(15.38%)、“商务信息系统”(11.81%)、“电子与计算机工程”(10.55%)、“电子工程”(9.92%)、“机械工程”(5.49%)、“信息系统”(4.26%)、“数字媒体资讯科技”(2.23%)、“电子商务与计算机”(2.17%)、“食品学”(1.79%)。其中,计算机相关专业占比合计高达74.04%,比2014年增加了12.78%。

  报告盘点发现,为吸引留学人才,2019年多个主要留学目的地均放宽了毕业后工作签证政策。如英国政府2019年3月发布新的国际教育战略,从英国院校毕业并获得相应学位的国际本科生和硕士生,在毕业后其学生签证有效期将延长至六个月;获得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在毕业后其学生签证有效期则将延长至一年。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报告认为,各国工签政策频现松动,增加了中国留学生国外就业机会。

  报告显示,2019年前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留学的学生持续增长,其中英国硕士申请量增幅明显。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显示,2017/2018学年中国学生注册就读英国硕士达到66,225人,与上一学年相比增幅为15%。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则显示,2018/2019学年英国硕士申请量较上一学年增长了32%。英国赶超美国成留学意向国首选。

  展望2020年,报告认为由于明年英国名校硕士申请量激增,不少大学都纷纷将申请截止时间提前。澳大利亚名校硕士审理也不再是先到先得,而是择优录取,并且热门院校中会计、金融、商科等热门专业满位情况严峻,名校申请难度加大。此外,低龄微留学(如短期插班留学和游学)需求已成为留学市场的重要部分,将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的重视。(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