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街道城建办主任为骗拆迁安置 上演亡母“复活计”

街道城建办主任为骗拆迁安置 上演亡母“复活计”

2019年12月16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街道城建办主任为骗拆迁安置上演亡母“复活计”
    杭州廉政网披露该案案情。 杭州廉政网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6日电(记者 张煜欢)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乡镇街道的得力干部,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原主任科员陈国海本是众人眼中的“好干部”。然而担任四季青镇(现四季青街道)城建办主任的他在参与拆迁安置指挥时,却因“自家拆迁太早,少一个人的拆迁面积”而动起了歪心思,让自己去世了十多年的母亲“复活”,通过伪造户口本的方式骗取拆迁安置面积。

  2019年10月,陈国海因贪污罪被江干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16日,杭州廉政网披露这一案情。

  带头签约感觉“太吃亏”

  陈国海土生土长的杭州四季青人,1984年其经公开招录分配到四季青乡政府,1987年入党,随后四季青撤乡建镇,其在1993年成为四季青镇政府的中层干部,工作始终勤勤恳恳,是领导眼中的好苗子。

  随着杭州城市化不断推进,2006年7月,江干区五福二期开始拆迁。当时,陈国海是四季青镇城建办主任,也是五福社区拆迁指挥部成员,参与拆迁、安置工作。

  巧合的是,陈国海家也在五福社区,处于拆迁范围内。当时指挥部统一要求,所有拆迁涉及到的机关工作人员、社区班子成员及其他公职人员必须在一周内签约。陈国海认为自己需当好表率,便回家动员家人支持自己的工作。几天后他说服家人,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和房屋拆迁安置协议。协议上他家常住人口为4人,独生子女1人,安置面积共计250平方。

  2008年下半年,在五福二期第一次回迁中,陈国海看着不少拆迁户因为安置面积多,安置房选择余地大,不免有些眼红:自家只有“4+1”的安置面积,此前看中的一套跃层不在选房范围内,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当时我想着母亲去世早,我家在安置面积上就少了一个人。”陈国海在接受监察调查时说,“而且随着杭州不断发展,补偿价格越来越高,条件更趋优惠。我总想到自己拆迁早,带头签约,感觉太吃亏了。”

  起歪心思让父亲假结婚

  在这般“吃亏”心态作祟下,如何让自家的安置面积更多,陈国海起了歪心思。

  “这件事情好办,做个假结婚就可以解决了。”拆迁指挥部临聘人员陈某某的一席话,让陈国海“茅塞顿开”。

  当时陈国海知道父亲有个女朋友,于是商量着让父亲与其结婚,等房子分到后,给其几万“好处费”。谁知对方出口便要几十万,陈国海觉得要价太高,最终没有谈拢这笔“生意”。

  陈国海心想,既然不能找人假结婚,那便办张假结婚证。他回家要了父亲的身份证,同时让父亲再找张和他年龄相仿的女性的身份证。之后,陈国海把做好的假结婚证交给了陈某某。

  “做假得做全套。”陈某某提醒陈国海,让其在结婚证内页上签一个结婚登记员的姓,这时陈国海才发现这本结婚证做得粗糙不堪,还得造假婚姻登记员的签名,便有些心生害怕。“万一假结婚证上的女方把事情说出去,或者被征迁部门发现,那可是参与造假实实在在的证据。”于是,陈国海打消了办假结婚证的念头。

  那能不能让儿子来个真结婚?陈国海的想法立即遭到了儿子的强烈反对。儿子明确提出自己还小,不想早早结婚,更不想为了一套房子与别人假结婚,陈国海只得又一次“作罢”。

  上演亡母“复活”戏码

  “找别人假结婚就多个人知道内幕,风险太大。”陈国海思来想去,只有去世多年的母亲最“可靠”。2009年8月,陈国海又去找陈某某商量:办个假户口本,以自己去世母亲的名义来增加安置面积。

  过了两个月,陈国海就把原来的户口本和一本做好的伪造户口本交给了陈某某。在这本伪造的户口本里,十年前因病去世的陈国海母亲“复活”了,他家常住人口也由此变成了5个。

  有了伪造户口本,陈某某顺利帮陈国海办妥了拆迁安置资料和相关手续的更改,安置人口从“4+1”变成了“5+1”。而陈国海作为五福社区拆迁户家庭情况等基本资料的审核把关人,也对自家真实情况极力遮掩,试图“以假乱真”。

  一切看似“天衣无缝”。2012年4月,陈国海以虚假的拆迁安置人口材料,顺利办理了一套高层住宅安置手续。

  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封举报信彻底打破了陈国海平静的生活。

  2019年4月,江干区纪委监委对陈国海审查调查,并经杭州市监察委员会批准,对陈国海采取留置措施。经查明,陈国海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安置房屋面积55平方米,经评估价值合计109.725万元。2019年7月,陈国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