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方降雪进入收尾阶段 冷空气南下扭转偏暖格局

北方降雪进入收尾阶段 冷空气南下扭转偏暖格局

2019年12月17日 08:08 来源:中国天气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白天开始,北方雨雪范围开始明显缩减,本轮降水过程也基本进入了收尾阶段。不过对于南方而言,本周都将阴雨“在线”,像是江西、福建、广东一带前期的持续干旱和空气干燥情况将得到缓解。不仅如此,冷空气也开始南下发力,扭转东北、江南等地前期偏暖格局。

  北方降雪今日基本“收尾” 南方本周阴雨频繁缓干旱

  15日开始,华北一带降雪发展增多,省会级城市中,太原、石家庄等地都在15日白天就先后出现明显降雪天气,到了夜间,呼和浩特、北京、天津的雪也相继到来,昨天08时华北一带普遍出现了1-5厘米积雪,河北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局地积雪深度甚至超过10厘米,并且降雪天气一直持续到昨天中午前后才逐渐结束。

  北方降雪进入收尾阶段 冷空气南下扭转偏暖格局

昨日早晨,北京雨雪天气给早高峰增添压力。(摄/ 王晓)

  不过昨天,华北已经不是这轮降雪的“主战场”了,东北地区“接棒”华北,普遍迎来中到大雪,像是黑龙江中东部、吉林、辽宁西部和中北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北京东部、天津等地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黑龙江南部、吉林中部和东南部、辽宁东部等地暴雪。

  今天,预计北方雨雪范围开始明显缩减,本轮降水过程也基本进入了收尾阶段。不过对于南方而言,本周都将阴雨“在线”,降雨对于南方不再是“匆匆过客”,像是江西、福建、广东一带未来几天都会有持续性的降雨天气出现。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西藏东部、川西高原中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西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内蒙古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北方降雪进入收尾阶段 冷空气南下扭转偏暖格局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黄淮南部、江淮西部、川西高原南部、贵州西北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东部、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东部、江西东北部等局地有大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北方降雪进入收尾阶段 冷空气南下扭转偏暖格局

  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西藏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南部、吉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内蒙古中西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北方降雪进入收尾阶段 冷空气南下扭转偏暖格局

  据了解,本周的降雨对于南方而言可谓是一轮“喜雨”,前面近十天,南方各地普遍雨水稀少,尤其是江南、华南一带,多以晴朗干燥的天气为主。 但本周,这种降水偏少的格局明显被打破,阴雨持续在线,这对于缓和江南、华南等地前期严重的气象干旱和空气干燥情况十分有利。不过气象部门也提醒,阴雨频繁、能见度降低,当地公众外出要注意携带雨具和交通安全。

  冷空气南下发力 东北江南前期偏暖格局将被扭转

  再把目光转向气温方面。也许近期的温暖会混淆不少东北和江南地区小伙伴的感觉,甚至有南方的网友高呼“我们又要入夏了吗?”但昨天已经启程南下的冷空气,会用严肃而认真的“态度”告诉你,错觉就是错觉。

  今天开始,气温步入下行通道,明天到20日前后,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都将迎来一个低点,尤其对于近期偏暖最明显的东北和江南,将上演“反转剧”,成为未来降温最剧烈的两片区域。像东北,昨天中南部的最高气温普遍在0℃以上,今天开始气温下滑,到了明天,多地气温将跌至-10℃上下。而且伴随着降雪结束,当地马上就会迎来大风降温,风寒效应明显,多地最高和最低气温的累计降幅都将超过10℃。

  而前几天高喊“温暖得快要入夏”的江南地区的情况也很类似,昨天江南多地最高气温仍在25℃左右,预计今天就要开始明显下滑,等到19日前后,像是上海、杭州、福州等地的最高气温都将跌至个位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累积降幅能达15℃左右。

  在此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要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别被眼前的温暖迷惑,赶紧把厚实的秋冬装找出来,准备迎接比“过山车”还刺激的降温吧!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