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家违建黑工厂藏身敬老院周围 污染环境屡禁不止

多家违建黑工厂藏身敬老院周围 污染环境屡禁不止

2019年12月18日 13:20 来源:海南特区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定安县定城镇

  多家违建黑工厂 藏身敬老院周围

  群众:工厂污染环境屡禁不止,严重威胁老人健康 多部门介入调查;当地政府:将拆除违建,断水断电

  本报讯 “定城镇中心敬老院里面住着几十名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他们的身体健康谁来负责?”昨日上午,家住定安县定城镇中心敬老院周边的群众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定城镇中心敬老院周边开设了多家没有环评手续的违建黑工厂,不但污染周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还严重威胁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身体健康。“这些工厂都没有环评手续,还偷偷占用农田耕地,搭建多个生产加工工棚,偷偷生产了很长时间。”该群众说。记者 苏钟 文/图

  A

  群众反映:敬老院旁有多家违建黑工厂

  “距离敬老院100多米的地方,是一家黑塑料厂,每天生产加工大量塑料制品。黑塑料厂不仅违规占用农田耕地,还搭建了大批的厂房和铁棚等违法建筑,为何城管部门迟迟没有查处和拆除?此外,该厂没有取得环评手续就开始生产加工,环保部门为何没有进行处理?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黑烟和污水等,已经对周边的农田和村民的饮用水安全造成了威胁,尤其是黑塑料厂旁敬老院里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每天都生活在废烟和废气中,谁来为他们的身体健康负责?”该群众反映,从去年开始,周边村民已多次拨打12345进行举报,违建的黑工厂也停工了一段时间,但没想到,等检查风头一过,这些违建黑工厂又偷偷恢复生产。

  据群众介绍,黑塑料厂旁,还有一家生产水泥管道制品的工厂。该工厂和黑塑料厂一样,也存在着大量的违法建筑和污染环境等问题,严重威胁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敬老院周边,还存在多家大大小小的工厂和厂房,基本上都是违建的黑工厂。”该群众表示,希望此事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拆除、关停、取缔这些违建黑工厂,保障敬老院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和周边村民的身体健康。

  城管部门:塑料厂违建,已作出处罚决定

  昨日下午,定安县定城镇镇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接到群众反映后非常重视,立即安排镇政府分管民政以及规划等部门的负责人,与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环保局等部门多名执法人员一起,到群众反映的塑料厂和水泥管道厂进行现场调查。

  据定城镇中心敬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敬老院有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以及工作人员等共50多人。此前,在敬老院周边,的确存在一些工厂,有的经营了一段时间就停工了,有的仍在继续经营。这些工厂多是外来人员在当地租地后办厂的,目前距离敬老院最近的塑料厂,距离敬老院100多米。

  随后,记者来到敬老院内最高一栋楼的5层楼顶。当记者站在楼顶下看时,发现在树木掩映中,的确存在一间比较大的塑料厂,且塑料厂内的各类塑料制品和树木混在一起,格外醒目。记者往远处看,能看到类似工棚或者厂房之类的建筑。

  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队的执法人员李博智告诉记者,紧挨着定城镇中心敬老院的这家塑料厂,是定安鸿泰塑业制品有限公司。经查实,该公司没有办理用地审批手续,于2017年10月起擅自在定安县定城镇美玉村建设2间加工用钢结构铁皮棚,占地面积750平方米,其行为违反了多条法律法规,已构成违法用地和非法改变林地用途行为。

  “塑料厂的这些工棚是没有经过报建审批的,属于违法建筑。”李博智介绍,今年9月30日,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向该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该公司逾期未提出陈述、申辩和听证。根据相关法规,今年10月17日,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作出5项行政处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位于定安县定城镇美玉村建设用地上建设的建筑物;责令限期15日内自行拆除位于定安县定城镇美玉村农用地上的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责令限期15日内自行改正位于定安县定城镇美玉村非法改变林地用途行为,恢复林地原状;共计罚款21600元。若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该行政处罚决定的,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依法申请定安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C

  环保部门:塑料厂未办环评手续

  昨日下午,经多部门现场协调后,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队的执法人员黄霞代表县环保部门,介绍了环保部门对于定安鸿泰塑业制品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处理情况。

  黄霞介绍,今年4月16日,定安县生态环境局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调查核实,定安鸿泰塑业制品有限公司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于2017年9月在定安县定城镇美玉村一队115号建设塑料制品项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相关规定,故该部门决定对该公司作出如下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建设,并在收到《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之日起三日内将场地恢复原状;罚款15300元。

  “今年12月9日,定安县生态环境局又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履行催告书》,该公司虽然缴纳了罚款,但未停止建设,未将场地恢复原状,也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黄霞介绍,按照相关规定,该公司在接到催告书后10个工作日内还不履行,定安县生态环境局将依法向定安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D

  尴尬一幕:塑料厂仍机器轰鸣气味刺鼻

  就在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此事时,令人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塑料厂违建工棚内依然机器轰鸣,现场气味刺鼻,不少执法人员直呼“受不了!”

  “这个加工棚散发的气味很大!”定城镇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符副镇长走进加工棚后说。记者看到,塑料厂内堆放了不少塑料筐制品。据塑料厂工人介绍,该厂主要生产加工塑料筐等塑料制品,“一般老板让什么时候开工我们就什么时候开工”。

  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定城镇城管中队莫队长联系了塑料厂相关负责人,但对方说他目前不在定安,并表示等现场存留的原料加工完后,将搬走工厂。

  莫队长表示,他们将配合其他部门执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违规生产加工的行为。

  E

  继续追查:水泥管厂未能提供相关手续

  随后,多部门执法人员又一同来到塑料厂旁的“腾祥预制厂”进行现场调查。记者注意到,这家工厂紧挨着塑料厂,现场堆放了已经生产好的大量水泥管道制品,多名工人正在作业。与塑料厂相比,这家工厂工棚所占面积相对较小。

  经调查,这家“腾祥预制厂”目前只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未能提供厂房的合法报建手续和环评手续等。但是与塑料厂相比,现场没有闻到刺鼻气味。下一步,城管部门将联合环保部门对其展开进一步调查。

  “目前群众投诉意见比较大的主要是黑塑料厂和水泥管道厂,这两家工厂离定城镇中心敬老院较近,一旦污染环境,可能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威胁,我们镇政府也非常重视,下一步将进行联合调查与打击。”符副镇长说。此外,对于敬老院周边的其他工厂,相关部门也会不定期进行巡查,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F

  当地政府:将对黑塑料厂断水断电

  昨日下午,定城镇政府分管规划工作的副镇长苏运超告诉记者,目前,镇政府和定安县生态环境局已联系供水和供电部门,决定对黑塑料厂进行断水断电,让其无法继续生产加工。

  据介绍,此前,定安县生态环境局已给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定安供电局去函:称定安鸿泰塑业制品有限公司因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被定安县生态环境局立案查处。现该局已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停止建设,并将场地恢复原状,但该局再次巡查发现,该公司仍在生产,继续违法排污。请定安供电局配合,对定安鸿泰塑业制品有限公司采取停电措施。

  “我们将派人尽快和定安供电局、定安县生态环境局对该厂采取停电措施。”苏运超告诉记者说,另外,镇政府也将尽快联合城管等部门对违建进行拆除,恢复原来的地貌,避免对周边群众带来影响。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