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发现1150克巨型黑松露 拥有者:将捐博物馆

云南发现1150克巨型黑松露 拥有者:将捐博物馆

2019年12月18日 15:2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城市餐厅中,但凡与黑松露“沾亲带故”的菜肴都价格不菲,去年在中国国际松露节上一颗690g的黑松露更是被拍出21万元的天价。而近日,在云南省永胜县六德乡,一颗1150克黑松露被当地农民发现,一时间风头无两。那么拥有这样一颗巨型黑松露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颗黑松露的主人张子福告诉记者,每次想到自己正在拥有它,就觉得“心里美滋滋”。但即便如此,张子福还是将这颗“黑钻石”捐给了博物馆,“它很珍贵,是我的心头肉,可也就是因为这样的珍贵,捐赠才赋予它更多的意义和价值。”

  

本月初,云南省永胜县六德乡才挖出巨型黑松露。受访者供图

  从业近30年首次看到巨型完整黑松露

  新京报记者获悉,这颗“黑钻石”生长于永胜县六德乡,长14厘米,高13.5厘米,1150克的重量在“黑松露界”堪称“巨型”。云南是国内松露的主要产区之一,松露本身也属菌类,在这里经营近30年松茸、松露生意的张子福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也是这么多年来自己第一次见到这样完整的巨型黑松露,“在此之前,1000克以上的黑松露我只见过一次,但当时它被虫蛀得比较严重,和最近发现的这个黑松露无法相提并论。”

  

  黑松露长14厘米,高13.5厘米,1150克的重量在“黑松露界”堪称“巨型”。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张子福并不是这颗巨型“黑钻石”的第一任主人。他向新京报记者讲述,在黑松露到手前,其实已经经历了在当地多次转手,最终这颗“黑钻石”是自己在经销商处购置,“价格比市场价高出非常多,快递过程中还买了保险及保价服务”。但在一直想拥有一颗巨型松露的张子福看来,“这钱花得值”。这么说并不意味着张子福计划再次将它转手赚钱,“黑松露到手后,曾经还有买家联系到我,甚至给出更高的价格,我都没有卖。”张子福说,在爱松露的人眼里,能够拥有如此大小的松露,已属难得,它是自己的心头肉,拥有它的那一刻,自己如获至宝。

  菌农很苦 希望借机会讲好云南的松露故事

  也就是从拥有它的那一刻起,张子福陆续收到了许多新买家的电话,但结果是张子福拒绝了高价买家,却转身将这颗“黑钻石”捐给了中国野生菌博物馆。他向记者讲述自己曾犹豫,“黑松露买回家后,我心里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放在自己的店里,把它作为‘镇店之宝’,每天看到它可能心里都会美滋滋的。还有一个是捐给博物馆。”

  

  黑松露的主人张子福经营松露、松茸生意近三十年,他表示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且完整的黑松露。受访者供图

  张子福最终选择后者。做松露生意的张子福算是半个菌农,他说想要找出藏在土里的松露并不容易,它无根无苗,采挖松露更讲究“看山形、闻气味”。山路崎岖,在山间行走的菌农们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苍老。张子福回忆曾经相熟的菌农就曾在山上遇险,掉落山崖,“当时我还想搞一些捐助,但想法还没真正落地,他人已经去世了。”

  提及将黑松露捐赠给博物馆的原因,他只说“菌农们太苦了,希望能借此机会,讲讲菌农故事,让人们关注到云南的菌农,或许可以为他们增加一些收入。”

  与时间赛跑的人 如何让黑松露长久保持新鲜?

  张子福告诉记者,一般松露从被采挖“出土”,到端上城市的餐桌,一般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其中更包括一次又一次的转手。而正常情况下,松露的“赏味期限”也十分有限,“松露当然还是新鲜的好,而称得上所谓‘新鲜’的天数只有二十天”,张子福谈到,做松露生意的人,都是与时间赛跑的人。

  

  近几日,四川凉山的黑松露相关美食文化节曾经出万元高价邀请张子福带着这颗巨大的黑松露来“参展”,因为张子福考虑到保存条件不稳定的问题,也婉拒了邀请方。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张子福已将这颗巨型黑松露捐赠给中国野生菌博物馆,但实际上这家国内首个野生菌博物馆还在建设当中。那么与时间赛跑的人又将如何保持住黑松露的新鲜?

  张子福说,目前黑松露仍在自己的冷库里保存,且因为做到了恒温,所以“保存的状态很好”。想到以后,他提到,若是后期移入博物馆,那么博物馆需要找到更好的保存方法,目前自己还在与博物馆及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也更希望能够获得相关领域专家的帮助。

  他坦言这并不容易做到,“老实讲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与以往拿到新鲜松露急于出手的状态不同,这次张子福的目标是让这颗永不会被端上餐桌的黑松露“生存”得更久。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