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救援:13名矿工被困80余小时的“绝地生还”

四川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救援:13名矿工被困80余小时的“绝地生还”

2019年12月1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宜宾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13名被困人员获救 靠敲管道递纸条传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四川珙县12月18日电 题:四川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救援:13名矿工被困80余小时的“绝地生还”

  作者 王鹏 吕杨 刘忠俊

  12月18日凌晨5时55分,当第一名矿工被担架抬出并送上救护车,杉木树煤矿南平硐井口外的人群沸腾了。此时,距离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境内的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4日15时26分发生透水事故,已过去86个多小时。

  “我们(工友)天天都在祈祷,因为对井下巷道很熟悉,我们觉得还是有生还的机会,他们一定要活着出来。”整晚待命的掘进三队矿工李永平告诉记者,透水事故发生后,他们昼夜掘进参与救援,就在等待着这一奇迹的出现。

资料图:被困矿工由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被困矿工由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突如其来的透水事故将18名工友困在了井下,其中5人永远离开了。

  这是难熬的80多个小时。虽然过了救援“黄金72小时”,大批救援力量仍丝毫不懈。在搜救期间,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只要发现可能有人被困的点位,就连续敲击井下管道,以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和救援线路。

  转机出现在18日凌晨2时许。随着事故区域的水位越来越低,此前隐约出现的敲击管道的声音越发清晰。参与救援的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支队长邓斌说,至此,他们确定井下有人生还。救援人员朝巷道深处喊话:“我们来救你了,不要紧张不要慌!”

  那是一个独头掘进的巷道,两头低中间高,被困矿工们聚集在高处。听到救援人员的敲击回应后,矿工们用一条32米长的塑料管绑着塑料袋,向外传递了一张纸条,手写的“没有上水”等字样清晰可见。

  在救援人员紧急排水以便营救时,他们看到对面有微弱的灯光,这是被困矿工刘贵华蹚过深水而来。“还有12人”,刘贵华带来了他们全部活着的消息。

  “他们都活着”,来自矿井深处的消息振奋了现场所有人。

  凌晨4时许,地面的救援人员、医护人员等救援力量集结在矿井入口处待命。一小时后,矿井机车缓缓驶入井口,急救车在井口50米外的铁轨上停靠,最后的等待开始了。5时50分左右,机车头灯发出的强光从矿井中射出,随后机车缓缓停靠在井口,救援人员立即上前,将第一批两名获救矿工抬上担架,走向救护车。记者注意到,矿工眼部被毛巾覆盖,脸部沾满煤灰。第一名矿工被抬上救护车时,人群中响起了不息的掌声。

  获救矿工每两人一组,分批次运送,最后一名矿工于8时左右出井,至此,被困13人全部救出并送医院治疗。

  在拥挤的人群中,杉木树煤矿综合队工人张发云默默用手机拍摄了救援画面,并上传至工友微信群。他告诉记者,被困矿工里有几位是住在同一小区的老朋友。“在被淹的巷道里过了几天几夜,没吃的,喝的也是脏水,坚持80多个小时。这次他们死里逃生,希望以后都平平安安。”

  记者了解到,获救的13名矿工生命体征总体平稳,身体较为虚弱。目前正按照精心制定的医疗救治方案,集中优势力量,每名矿工配备一个医护救治小组,全力以赴进行精心救治。

  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业务副院长邓德宏告诉记者,该院收治了6名矿工,目前他们生命体征平稳,“他们克服了饥饿、寒冷、恐惧,创造了奇迹。”(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