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沈阳中院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 贪污受贿占七成

沈阳中院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 贪污受贿占七成

2019年12月1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阳中院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贪污受贿占七成
    18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2013—2019年)》。 沈阳市中法供图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18日电 (王景巍)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8日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2013—2019年)》称,2013年1月至2019年6月,沈阳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刑事案件63627件,其中职务犯罪案件共计1635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56%。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受贿犯罪占比74.98%,是最主要的职务犯罪类型,渎职犯罪占比25.02%。

  据了解,从年度收案数量来看,2013年较2012年增长110件,增幅达50.69%;2014年职务犯罪总数达到峰值,达425件;从2015年之后,职务犯罪总量逐年下降,到2018年职务犯罪总数已经低于2012年。

  从赃款追缴和罚没财产情况看,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近30亿元,案均达181万余元。各级司法机关、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查封、扣押和强制执行等措施手段,使绝大部分涉案赃款赃物得以追缴或退赔。

  从减刑、假释情况看,对职务犯罪裁定减刑的案件数仅占全部减刑案件数的2.5%,减刑幅度低于普通犯罪近2个月,6年多来没有一名职务犯罪罪犯被准予假释。可见对职务犯罪行为人的严惩是全方位的,不仅体现在刑罚裁量上,而且体现在刑罚的执行过程中。

  通过整理数据记者发现,职务犯罪涉及领域广泛,重点部门、关键环节仍然高发频发,征收、能源、房产等资金和资源密集的传统领域,仍然是贪污贿赂及渎职犯罪的重灾区;窝案、串案比例较高,其中贪污、贿赂案件的窝案、串案率高达65%;长期作案、多次作案、一人数罪的案件不在少数,特别是贪污贿赂类犯罪,从首次作案到被案发,平均周期都在4年以上,有的甚至长达20余年;涉案人员以中年以上实权领导干部居多,平均年龄为48周岁,有80%以上均为掌握实权的领导干部;农村“两委”成员贪腐案件显著增加,近六年共有161名农村“两委”成员因贪污贿赂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犯罪手段多样且趋于隐蔽,截留、侵吞型贪污犯罪在贪污犯罪中的比重下降,而骗取、窃取型犯罪比重则显著上升,犯罪手段更加隐蔽。(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