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大学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 著书还原真实白求恩

吉林大学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 著书还原真实白求恩

2019年12月18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大学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著书还原真实白求恩
    吉林大学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暨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80周年大会在长春召开 柴家权 摄

  中新网长春12月18日电 (柴家权)18日,吉林大学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暨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80周年大会在长春召开。当天,还举行了《白求恩精神研究丛书》首发暨赠书仪式,向社会还原一个真实可信、求实高尚的白求恩。

  加拿大胸外科专家、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是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抗日战争期间,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对中国抗日军民进行医疗援助。在八路军晋察冀根据地,他抢救了大量伤病员。

  白求恩倡导并亲自参与建立一所专业的卫生学校,旨在迅速改善军区医疗水平,培养专业医护人员。

  1939年9月18日,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正式成立。不幸的是,两个月后,白求恩因手指受伤感染以身殉职。为了纪念他,学校更名为白求恩卫生学校,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的前身白求恩医科大学由此得名。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80年过去了,白求恩精神跨越时代,历久弥新,依然深深镌刻在中国人民的记忆当中。“今天召开这个大会就是不忘初心,牢记我们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白求恩精神,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育人事业上探索新的路径。”

  据记者了解,80年来,吉林大学先后建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放射医学专业、第一个放射生物学教研室、第一个神经病学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在中国医科类高校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们要学习白求恩虔诚的信念、坚守科研的品格和创新精神、牺牲精神,这些都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学生王靖说。

  当天,吉林大学还首发了《白求恩精神研究丛书》。该丛书由《寻根白求恩》《践行白求恩》《志愿白求恩》《文化白求恩》《育人白求恩》《凝练白求恩》6本书组成。

  吉林大学介绍,丛书各个编撰组成员通过系统查阅文献、收集整理史料、实地走访调研、人物采访约稿等形式,收集白求恩的故事、整理白求恩传人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做法,凝练白求恩精神的具体内涵,为新时代医学学子、医疗卫生工作者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树立了一个可爱、可信、可学、能学的精神榜样和灯塔。(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