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霍邱打好“三张牌” 多举措促村民致富

安徽霍邱打好“三张牌” 多举措促村民致富

2019年12月18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霍邱打好“三张牌”多举措促村民致富
    该县莲藕产业扶贫基地。 钟欣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18日电 (洪永亮 夏莹)“以前我家只种稻子,收入低,想出去打工却没有技术。现在不一样了,收完稻子还能养龙虾,收入比以前强多了。”说起小龙虾,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三流乡的贫困户李振师打开了话匣子。

  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霍邱县,自北向南因地制宜发展了龙虾、莲藕、朗德鹅、江淮果岭等产业。据了解,近年来,霍邱县委县政府巧打“生态牌”,主打“特色牌”,实打“经济牌”,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也实现了贫困群众长效稳定增收。

村民在给朗德鹅喂食。 钟欣 摄
村民在给朗德鹅喂食。 钟欣 摄

  “我们8月份正式开始大规模采摘,挖到来年5月,整个基地能挖2.3万吨左右。”该县城西湖乡莲藕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马向东表示。城西湖乡位于沿淮行蓄洪区,适合莲藕生长,马向东以每亩950元的价格流转6个村的土地,建成2.3万亩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城西湖万亩莲藕种植基地,实现592户贫困户年增收400万元,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20万元。

  邹台村的贫困户汪新民2017年进入基地务工。他笑着说:“农忙时在家种田,农闲了到基地里采藕、运藕。从播种到采收就忙几个月,拿到手的收入能有2万多元。出家门口走几分钟就能上班,家里有事还可以有个照应,谁还愿意出去(打工)啊!”

  在霍邱县,朗德鹅养殖也是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据介绍,朗德鹅又称西南灰鹅,是世界著名的肥肝专用品种,加工成的鹅肥肝被誉为“世界绿色食品之王”。目前该县共有朗德鹅规模养殖企业106家、合作社26个、家庭农场58家,年养殖朗德鹅310万只,累计带动5470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该县新面貌。 钟欣 摄
该县新面貌。 钟欣 摄

  除了朗德鹅,麻黄鸡、霍寿黑猪、皖西白鹅等,也是该县中部区域主推的地方优质特色品种。在北部湖区,更是做活了“淮水文章”,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实现立体增收。

  随着该县朗德鹅、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也在不断推进。结合51万亩小龙虾发展优势,该县引进了出口外向型企业方硕食品有限公司,从事小龙虾深加工,年加工小龙虾1.2万吨,年产虾仁2400吨、虾壳粉1070吨,年产值2.2亿元。同时该县发展了朗德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10家,年加工鹅肥肝2400吨,产值15亿元,成为全国鹅肥肝产量第一大县。

  有了产业,如何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对此,霍邱县通过出台产业项目奖补政策、完善相关补贴办法、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产业奖补资金真是我的救命稻草,以前想发展产业没有资金,找不到脱贫途径,后来我知道有产业奖补这回事,才有了发展产业的底气,收益越多,奖得就越多。”石店镇韩老楼村贫困户郭正安今年通过养殖麻黄鸡、鸭子、龙虾,收益3万多元,扶贫专干还帮忙申请了产业补贴。

  据统计,今年该县共为发展特色产业的46930户贫困户发放奖补12674.1万元。在产业扶贫激励政策的推动下,该县各地相继建立起“主体+基地+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大力发展“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当前,全县累计脱贫73075户167976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12.5%降至目前的0.26%,全县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