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宜宾煤矿事故失联矿工:我们互相鼓励最终获救了

宜宾煤矿事故失联矿工:我们互相鼓励最终获救了

2019年12月20日 03:2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宜宾煤矿“12·14”透水事故后续 获救矿工妻子与丈夫相见几分钟说不出话

  失联矿工:我们互相鼓励最终获救了

13名矿工被困地下80多个小时后奇迹生还

  12月18日上午8时许,四川宜宾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被困的13名矿工中的最后一人升井。昨日本报报道了在等待80多个小时之后,所有失联矿工全部成功获救的消息。

  12月19日上午,第一名获救矿工刘贵华和妻子陈朝琼在ICU病房里见了面,两个人相见的头几分钟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刘贵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矿工们在井下靠吃煤渣、皮带维系生命,彼此相互鼓励,最终等来了救援人员。

  进展

  成立较大事故调查组

  邀省纪委监委参与

  据四川宜宾市委宣传部消息, 18日7时许,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13名被困矿工确认生还。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13人分批升井,并就近送往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珙县人民医院、珙县中医医院救治。此次透水事故中5名矿工遇难,而此前失联的13人全部被营救。

  北青报记者了解,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珙县人民医院、珙县中医医院分别收治伤员6人、5人、2人。而56岁的刘贵华是13名获救的失联者中首位被解救出来的。

  北青报记者12月19日从四川省应急厅了解到,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报省政府领导同意,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决定成立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12·14”较大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四川煤监局、应急管理厅、宜宾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并邀请省纪委监委参与事故调查。

  还原

  56岁矿工首先脱困

  在ICU与妻子相见

  根据北青报记者此前了解,此次煤矿透水事故救援中,救援人员在井下与被困人员中间隔着300米左右的积水区,56岁的矿工刘贵华下水游过积水区域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告知救援人员剩余被困矿工的情况,刘贵华也成了第一名脱困的失联矿工。升井后,刘贵华被送往矿山急救医院的ICU病房治疗。

  “当时有的人已经身体比较虚弱,我的身体状况还算比较好,所以就游出来和救援队的人联系。”刘贵华说,“救援队当时也在井下,和我们的深度应该是差不多的,大概位于地下300米左右。”

  刘贵华的妻子陈朝琼19日告诉北青报记者,19日上午,她获得20分钟看望丈夫的时间,这也是她在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第一次和丈夫相见,“我们俩见面后有好几分钟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最后还是我先开口,问他在井下这么多天是怎么熬过来的。”

  陈朝琼说:“如果这次孩子们的爸爸要是出了意外,真的是不敢想象我们以后的日子。”

  讲述

  工人间相互鼓励

  饿了吃煤渣和皮带

  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天,陈朝琼很快便得到通知,一直在矿井附近等消息,15日左右,她听到救援人员说井下传来了敲击管道的声音,说明还有人活着。陈朝琼也看到了希望,直到18日一早知道了丈夫获救的消息。

  国家应急救援芙蓉队常务副大队长苟忠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14日当天就听到过被困人员敲击管道的声音,但是15日因为涨水,敲击声消失,直到16日再次听到敲击声,“一共13声,我们猜想是里面的人想告诉我们一共有13个人。”

  刘贵华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13个被困矿工在井下有积水喝,但是为了补充其他元素,有些工人选择了喝自己的尿液,“井下基本没有什么吃的,带的一些干粮很快就吃完了,后来几天饿了的时候大家就吃皮带,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然后相互鼓励,等待救援。”刘贵华说,他一直相信外面的人会找到他们,不会放弃救援,作为被困矿工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也鼓励着其他同事坚持下去,等待救援。

  刘贵华的爱人陈朝琼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后不会再让他下井了,就平平安安过普通的生活就好了。”

  “我上午见他的时候,看他精神状态还挺好的,等他出院以后,要给他做一顿好吃的,好好养养身体。”陈朝琼说。

  文/本报记者 付垚 实习记者 杨阳

  统筹/蒋朔 供图/新华社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