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面对来自学校的摊派 家长:什么时候能给家长减减负?

面对来自学校的摊派 家长:什么时候能给家长减减负?

2019年12月20日 06:1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面对来自学校的种种摊派,不少家长叫苦——

  “什么时候能给家长减减负?”

  临近元旦,为孩子报名参加元旦联欢晚会的消息,在北京朝阳区某小学一年级的家长群里沸腾了。班级家委会的一位家长向记者介绍说:“晚会的布置交给家委会,各自报名节目,最后由家委会汇总给老师。学校不负责组织排练,要求学生自行在家进行排演。”另一位家长表示不理解:“过去学校举办个大型联欢会,都由老师组织统一排练,现在这些事也交给家长了?”

  类似这样的摊派任务,遭到很多家长吐槽。有家长说起,有一次因为一张问卷调查表头天晚上没有签字,第二天上班时接到孩子从学校打来的电话,让家长火速去学校签字。“电话里听着孩子都快哭了,家长白天也要工作呀,学校就不能理解一下吗?”还有家长细数自孩子上学以来,为学校、社会所做的各种义务工作,比如填写各种问卷调查、和孩子一起完成艺术节手工作品、应付各类竞赛复习……“老师只要说鼓励大家去做,孩子回家后就一定得逼着家长完成。”一位家长无奈地说,“什么时候能切实给家长减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有家长担心,提出教师减负,压力是否会转嫁给家长?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

  近几年,教育“减负”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各种“减负令”也层出不穷,但纵使多种措施轮番上阵,现实情况却事与愿违:学生的书包越来越沉,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家长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有家长反映:一个班级有好几个微信群,班主任群、科主任群、家长群等。作业信息狂轰乱炸,家长要陪孩子一起参与完成作业任务、帮孩子准备校内活动的物资用品、帮忙检查批改作业……陪孩子写作业到晚上九十点已是家常便饭,周末还要陪孩子穿梭在各种辅导班、兴趣班里。可见,如今不仅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减反增,家长的身心压力也与日俱增。

  据了解,一项调查显示,80.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75.6%的受访者认为这已经给家庭造成了较重负担,64.7%的受访者认为“全能家长”不是“全能宝宝”的必要条件,61.4%的受访者认为存在部分学校和老师偷懒省劲儿的情况。

  为何家长在教育孩子上的精神、时间以及金钱上的压力越来越重呢?有专家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学校的课程实施方式、教学方式不科学,学生考试升学压力大以及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低等原因。例如,现如今,中小学都在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虽然学校也有课外托管,但由于名额有限,不能惠及所有孩子。放学后的这段时间便需要家长来照顾及安排,无形中给家长在工作和照顾孩子方面带来了压力。可见,孩子是早放学了,但家长的负担更重了。同时,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家长对孩子教育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家长不但陪孩子写各种家庭作业,还要陪孩子去上各种课外辅导班,压力不言而喻。

  此次,再谈为教师减负的话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减负不等于没有负担。”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承担的职业负担,是正常的、合理的也是必要的负担。“文件明确要减掉的是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布和认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但是,从教师身上卸下来的负担,千万不要转嫁到家长身上。

  周倩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