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礼县“因村施策”:农户顾家增收“灵活”脱贫

甘肃礼县“因村施策”:农户顾家增收“灵活”脱贫

2019年12月2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礼县“因村施策”:农户顾家增收“灵活”脱贫
    图为甘肃省陇南市礼县雷坝镇坪头村民众收辣椒。(资料图) 付聪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0日电 (王书昉 付聪)“今年一年我和老婆都在辣椒种植合作社打零工,前段时间结工资,我俩挣了一万多元。”甘肃陇南市礼县雷坝镇坪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红来笑着说,以前总听人讲在“家门口”就业,如今他真真切切尝到甜头了,“离家近,有钱挣”。

图为礼县坪头村民众领取分红。(资料图) 付聪 摄
图为礼县坪头村民众领取分红。(资料图) 付聪 摄

  位于西汉水下游的坪头村,是礼县人均纯收入较低的贫困村之一,也是产业滞后村,当地历届官员都重点发展村子的产业,但受自然条件限制,坪头村一直没能富起来。

  陈红来家有四口人,孩子还在上学,妻子长年有病不能外出务工,平时主要经济收入以务农为主,生活困难。从前两年开始,他被村里告知能在家门口上班,干农活、顾家之余还能挣不少钱。

  2017年底,礼县县委宣传部帮扶该村,通过选派的帮扶工作队实地考察、走访群众、查阅气象资料等,对村里产业发展作了分析研究,制定出适宜规划,确立了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模式,并协助村子组建了礼县大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礼县云坪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今年以来,礼县大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带动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年底户均收益超过2000元。礼县云坪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全村20户建档立卡户,以“托管代养”的方式发展育肥猪和能繁母猪。

  该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流转群众闲置土地带动5户贫困户开展辣椒试种,户均收益300元以上。通过以上三种形式的产业发展引领,鼓舞了民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全村产业脱贫。

  今年初,针对村里产业管理水平普遍低下的情况,帮扶队联系邀请陇南市农科院及礼县农技站技术人员,利用“扶贫夜校大讲堂”为全村50多户民众开展了花椒和核桃等林果经济的管护技术培训,并配发了修剪工具50余套,夯实了村子“种植+养殖+林果”经济产业同步发展的基础。

  坪头村委会负责人陈彦军说,针对历年来全村产业发展的困境,年初,村里提前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流转60多亩的土地,带领大家发展辣椒种植,在辣椒种植、管护及采收中,就务工人员的工资累计支出超过10万元。

  礼县云坪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强说,去年初,合作社刚起步时,资金运作紧张,帮扶队协调贷款10万元用于生猪繁育和发展,今年市场较好,效益也很好,参股民众也都受益了。

  在谈及下一步村子的产业发展规划时,雷坝镇包村干部陈合说,要继续借“扶贫夜校”等平台,扶持培育本村产业发展,为全村的产业发展带好头,并协调礼县大兴合作社安装两个塑料育苗大棚培育辣椒苗子,带动当地及周边民众发展辣椒种植。(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