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家属不敢剪 修脚师不愿来 医生弯腰为昏迷老人修趾甲

家属不敢剪 修脚师不愿来 医生弯腰为昏迷老人修趾甲

2019年12月20日 15:56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家属不敢剪 修脚师不愿来
  专家变身“修脚工”弯腰为昏迷老人修趾甲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李艳芳)老人脑梗深度昏迷在病床上,医生弓身为他修脚,家属在一旁感动落泪,这一幕发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科重症康复病房内。19日,患者家属向记者还原了当时一幕及事情经过。

  武汉市第一医院盘龙院区重症康复病房21床,住着82岁的刘老伯。他因大面积脑梗塞陷入昏迷、四肢瘫痪,家属不忍放弃,将他送进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12月10日,刘老伯的女儿向病区主任汤浩反映,父亲脚趾甲变形,自己不敢修剪,找了几家修脚店,修脚师一听是昏迷的患者,给再多钱都不愿上门服务。汤浩到病床前一看:刘老伯因长年灰趾甲,大拇趾甲严重变形,又厚又大,往外翘起,加上有小血栓导致甲床缺血,趾甲已松动外翻。护理搬动中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趾甲拉脱,引起出血。

  “我来解决!今天手头没有工具,我准备准备,明天再来。”汤浩爽快答应下来。第二天上午查房时,汤浩特意交待家属先用温水给老人泡泡脚,将趾甲稍稍泡软化一点。查完房后,他带着一把美工刀和一把大号指甲剪出现在了病房,弯腰弓身为刘老伯修剪起来。

  他先用美工刀将过厚的趾甲一下下削薄,再用指甲剪一点一点地剪。十几分钟后,老人的十个脚趾甲都修剪到位。“我真的感动流泪了,修脚和治病不是一行的,这超越了医术服务的范围,真是位好医生。”刘老伯的老伴将此事记在了日记中。

  对于此事,汤浩昨向记者表示,“患者的困难总要想办法解决,我能做,就做了。”汤浩说,刘老伯趾甲严重增厚变形,常规工具无法修剪,超出了护士的能力范围,家属也没有办法。“我做过外科手术医生,判断能削得下来,只要小心点不伤到皮肉即可。”

  汤浩笑言,美工刀是下班后到五金店买的,加厚的,大号指甲剪家里正好有,都派上用场了。

  刘老伯的老伴有记日记的习惯,她的日记中还记着汤浩主任的其他几件小事:一次,汤浩为刘老伯抽胸水到晚上七八点,老伴过意不去,提出为他点份外卖遭婉拒;刘老伯的痰多,汤浩上班之前从医院本部重症监护室借来纤支镜为其抽痰,抽完再放在回程班车上还回去,避免了老人和家属在不同病区来回折腾。

  “事情不管大小,尽心尽力给患者解决。”汤浩的付出深深感动着刘老伯的老伴,医患之间彼此体谅。一天晚上近九点时,刘老伯因肺部感染发烧有点高,值班医生打电话向汤浩请示病情处置,刘老伯的老伴一把抢过电话说:“你不要过来了,累了一天,赶紧休息吧。”没想到,过了没多久汤浩还是出现在了病房里,跟值班医生一起处置病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