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博乐东风派出所配好社区治理“钥匙”

新疆博乐东风派出所配好社区治理“钥匙”

2019年12月25日 03:13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博乐东风派出所配好社区治理“钥匙”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石磊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践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以“民警+‘东风大妈’+服务”模式配好基层治理“钥匙”,打造升级版城市样板,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一天早晨,东风派出所长城警务室民警张学坤刚上班,就接到务工人员周伟的求助电话,称胜达花园工程快结束了,却拿不到工钱。

  经张学坤联系,半小时后,包工头马某到达警务室。原来,工程负责人因个人原因退出工程,工人们担心拿不到工钱便向民警求助。马某说:“我们能够支付工钱,现在没付是因为工程还没有结束。”

  见双方僵持不下,张学坤从法理上对马某进行教育,通过因恶意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入刑的案例以案释法,讲明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的后果。马某听完表示愿意与农民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注明所欠工钱的还款日期。

  签完合同,张学坤与周伟一起到工地,现场为建筑工人讲了一堂法治课,给每个人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嘱咐大家有事找社区民警。

  6月至今,长城警务室解决矛盾纠纷30多起,为居民提供服务100多次。东风派出所以社区民警为主要力量,在辖区7个社区建立警民调解室。截至目前,调解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0多起,调处成功率95%,80%的矛盾纠纷在社区及时化解。

  不久前,东风派出所团结社区警务室民警李强和“东风大妈”志愿者王运霞共同化解了一起纠纷。

  “东风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由东风派出所所辖7个社区的799名平安志愿者组成。6月开始,东风派出所依托社区警务室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室,联合“东风大妈”志愿者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王大姐,我们单元楼门口的窨井盖之前被货车轧坏过一次,大家凑钱修好了,这个货车司机开车又给轧坏了。”乐园小区7号楼1单元住户王梅对王运霞说。

  62岁的王运霞既是“东风大妈”又是调解员、监督员,帮助派出所提供矛盾纠纷和治安管理线索,监督民警办案,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及时反映、投诉、举报。

  接到求助后,王运霞第一时间与李强联系并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李强到现场后,当即拿出卷尺测量货车两个轮胎的直径。“从尺度上可以看出,小心驾驶就不会压到井盖。”李强对货车司机说。司机听后向居民保证,以后不会再压到窨井盖了。

  东风派出所所长卢红伟说:“‘东风大妈’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已为东风派出所提供矛盾纠纷线索107条,帮助破案3起。”

  “在便民警务站办理快速处理、快速理赔业务又快又方便,跑一趟就能解决问题。”博乐市民李刚为东风派出所光明南便民警务站“快处快赔”业务点赞。

  今年7月,东风派出所将交警业务前置,在光明南便民警务站设立12123简易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窗口,借助“互联网+”理念和技术,进一步简化道交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流程,实现道交事故现场自行协商、认定,保险快速定损、快速理赔,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从7月至今,便民警务站共处理简易交通事故112起,服务群众217人。”光明南便民警务站站长黄庆庆说。

  记者了解到,东风派出所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着力解决辖区群众的烦心事,全力做好保护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