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41岁的他 去过100多个国家

41岁的他 去过100多个国家

2019年12月25日 10:57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1岁的他 去过100多个国家

  小鹏表示,要想成为职业旅行家,吃苦的精神、独特的视觉、良好的职业素养缺一不可

  黑框眼镜,灰色卫衣,身材瘦削,如果不是那个几乎不离身的旅行箱,他和其他青年看起来并没多大不同。12月23日晚,小鹏在“背包十年”重庆店为开店做最后的准备。

  2019年,他总共飞了100多次,还不算高铁等交通工具,“两三天不换地方就受不了”,这是目前小鹏的状态——他是真正的“职业旅行家”,也是我国第一批“背包客”,迄今已去过100多个国家,很多地方还去了十多次。

  “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能做一辈子”

  小鹏出生于1978年,天津人。大学毕业后,在一家海运公司当白领,收入高,工作没有压力,但他却时常感到无聊和苦闷,“难道我就要这样过完一辈子?”

  小鹏的偶像是切·格瓦拉。格瓦拉年轻时曾骑着摩托横穿南美洲,一路上看到各种各样的人间疾苦。于是他也渴望如同偶像那样在游走中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半年后,他第一次选择辞职去外地流浪。“趁着年轻去流浪,只为给叛逆的灵魂找一个出口!”他在日记本上写道,小鹏心想,人生不只有房子、车子,应该还有另外一种可能。

  此后,小鹏先后做过物流分析师、报关员等,其间省吃俭用,每攒够一笔旅行费用,他就会辞职出门,先后换过8份工作,每份工作都坚持不到3个月。

  这种生活方式让传统的父辈们摇头,但他却在其中找到了真正的快乐。2003年,小鹏去荷兰商学院攻读MBA,借着读书机会,他游历了欧洲。有一次在瑞士赏雪的列车上,一位法国老人跟他聊起这一辈子游历世界的奇闻趣事,还说了一句:“孩子啊,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一定要多走走、多看看,这一生才不算白活!”小鹏突然意识到,以旅行作为终生事业,才是他想要的人生。

  研究生毕业后,小鹏逐渐摸索出一套“以游养游”的办法——为杂志写游记、拍照片获取酬劳。进入网络时代,有了足够粉丝和流量后,有了各种商业资金支持他的旅行梦想。

  明年将诞生“背包二十年”

  和传统意义上的同龄人相比,小鹏看似放弃了很多东西,比如家庭、小孩,安定的生活。不过小鹏认为,这些并不是他需要的,写书、旅行、开青旅,才是他内心喜爱、向往的生活。他希望更多重庆人能够和他一起找到关于旅行相关的梦想。

  距离《背包十年》出版已有十年,小鹏透露,明年他将出版《背包二十年》,讲述第二个十年中的旅行故事。在新的十年中,他的心态更加自由。之前他把走遍世界作为职业终极目标,而现在他只会单纯选择真正想去的地方旅行,附属产品只是其次。不把旅行作为赚钱手段,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他甚至过得比较拮据,为了开重庆这家青旅,还卖了一辆汽车。

  一些人老是喊着我想出去旅行,要么钱不够,要么是时间不够,然而小鹏认为,那只是想旅行的意愿不那么强烈而已。如果是特别想做的事情,肯定会去做,如果没做,只是不够想。

  最近一趟旅行,他去了西班牙圣地亚哥的“朝圣之路”。在徒步路上的倒数第二天,他的脚底起了泡,浑身累得筋疲力尽,然而在那天黄昏,遇到了一场特别美的日落,玫瑰色的天空像燃烧的焰火。“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特别帅。世界各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或富有,或贫穷,我觉得自己过得挺好,接受自己的所有,认可了自己。”

  墨西哥亡灵节让他释然亲人的离去

  去年,小鹏遭遇到爱人去世的变故,很长一段时间难以适应,帮助他真正走出来的也是旅行。原来,11月,他去参加了墨西哥的“亡灵节”,在一个偏远村庄,当地人成群结队扛着逝去亲人的照片和花圈,载歌载舞地游行,脸上带着开心的笑容,如同一场嘉年华表演。在雨中,他跟着游行队伍走到墓园,雨水冲刷的地面变得泥泞,人们从坟头踩过去,走到墓碑前,点上蜡烛,倒一杯墨西哥名酒龙舌兰,一边唱歌一边缅怀亲人。

  看到这一幕,让小鹏想到《寻梦环游记》:一个人只要不被遗忘,那么就不算真正地死去。他还去了主角COCO原型的家,做玉米饼,用花瓣铺路,孩子们提着南瓜灯,快乐地奔跑。“亡灵节”之后,他面对生死,更加释然。

  “如果我得了绝症,就去旅行,找一个喜欢的地方安静结束生命。”他淡淡地说。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