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周宁获称“中国鲤鱼文化之乡”称号

福建周宁获称“中国鲤鱼文化之乡”称号

2019年12月25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周宁获称“中国鲤鱼文化之乡”称号
    图为周宁县鲤鱼溪。 张源 摄

  中新网宁德12月25日电 (记者 叶茂)记者25日从福建宁德市周宁县官方获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周宁县“中国鲤鱼文化之乡”称号。

  “八百年的有序传承,集‘口传文学、物化景观与民俗仪式’三位一体,使这里成为天人合一生态观的诠释地、中国鲤鱼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对周宁的鲤鱼文化如是评价。

  据地方史志记载,南宋嘉定年间,郑氏祖先迁居周宁县浦源镇浦源村,为防止水源被污染或投毒,便在村中长800多米、宽数米的溪流中放养鲤鱼,并制定严禁捕捞和伤害鲤鱼的族规。村民们严守族规,代代相传,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鲤鱼溪,被誉为“中华奇观”。

图为鱼葬礼俗。 严文晖 摄
图为鱼葬礼俗。 严文晖 摄

  沿溪而行,清澈的溪水中,众多锦鲤怡然自得。如有游客投食,锦鲤竞相争食,往来穿梭;如双手持续击掌,鲤鱼也会闻声而来,见影而聚,充满了浓烈的“人情味”。

  当地民俗专家郑孝禄称,浦源村民从不食用鲤鱼,在战争年代和自然灾害中村民从未将鲤鱼视为充饥之物,爱鱼护鱼的传统和习俗,已经演变为该村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为了护鱼,村民们甚至创造出“护鱼拳术”。

  目前,浦源鲤鱼溪为世界年代最久远的鲤鱼溪,有世界独一无二的鱼塚、鱼祭文和鱼葬礼俗,2008年以上述“三个世界唯一”,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中国之最——年代最久的鲤鱼溪”,并先后获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护鱼习俗”“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近年来,周宁县大力推动“鲤鱼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先后成立周宁县鲤鱼中华文化研究会、周宁县鲤鱼溪管理委员会,编制《周宁鲤鱼溪景区及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并于2018年起,先后投资1.7亿元人民币,重点对鲤鱼溪景区进行提升改造,全面整治鲤鱼溪水系、景区交通及环境等。

  周宁县官方表示,“中国鲤鱼文化之乡”将使周宁的鲤鱼文化走出全国、走向世界,更好地得到发扬光大。(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