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在广州白云区首发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在广州白云区首发

2019年12月25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在广州白云区首发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首发仪式。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25日电 (记者 索有为)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广东省应用试点首发仪式与应用研讨,12月25日在广州市白云区顺利举行,现场为白云区平沙培英学校、京溪小学、方圆小学、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等九所学的师生发放了第一批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

  教育部、国家密码管理局、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密码管理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教育局、白云区政府、白云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作为首家发卡银行参与了此次试点发卡工作。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是遵循国家密码法、电子签名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面向在校学生、教师、毕业生签发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可信数字身份标识,具备“身份识别与鉴权、数据加密与保护、电子签名与签章、移动支付与消费”等基本功能,是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网络数字身份证”。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首发仪式。 主办方供图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首发仪式。 主办方供图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融合采用国产密码、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创新签发“云计算、边缘计算、移动计算”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数字身份,实现一体化密钥管理,构建“可信教育身份链”。

  据了解,可信教育身份与教育卡具有与现行的校园卡相比,定位于解决“网络教育身份可信认证、数字签名、数据加密、个人隐私安全保护、全证据链法律保障、网络行为的不可抵赖”等安全需求,在“核心功能、标准性、生命周期、应用范围”等方面有着本质的区别。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与广东省粤省事实现互联互通,作为粤省事的教育入口,实现教育群体的“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作为学生、教师的密码载体,可以有效支撑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实现“数据可信共享、信息安全交换”。

  在国家密码管理局、工信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上,教育行业已建立了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的签发与应用支撑体系,并已批准在广东省开展省级试点工作。广东省已经在可信教育电子证照、统一用户管理等教育业务领域开展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的前期试点,白云区率先成为了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的区(县)级应用试点。(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