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0后为虚拟财产立遗嘱的启示

90后为虚拟财产立遗嘱的启示

2019年12月25日 15:41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0后为虚拟财产立遗嘱的启示

  随着网络支付的普及,很多人的微信、支付宝账号上都存有大量的现金。但是,如果发生意外,这些数字遗产该如何处理呢?最近,一名90后将自己的支付宝、游戏账号等数字财产写入遗嘱,在网上引发热议。

  对不少年轻人来说,虚拟财产里不仅有微信、支付宝等“真金白银”,还有很多凝结着情感和心血的网络账号,承载着回忆和经历——可能是一张老照片、一句QQ空间的说说、一篇青涩的日志……所以,90后为虚拟财产立遗嘱再正常不过了。这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也是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反映了年轻人生命意识、法律意识的进步。

  早在2017年开始实施的《民法总则》就将网络虚拟财产正式纳入我国法律的保护范畴,填补了此前关于虚拟财产保护的空白,为解决虚拟财产继承问题打开了一扇窗。但虚拟财产从本质上讲只不过是存储在电脑当中的一组数据,可以无限复制,保护、继承有一定难度。而且由于缺乏具体可操作的法律规定,目前虚拟财产的处理方式基本以互联网平台运营商自定为主。这也给虚拟财产继承埋下不小隐患。比如,有网络运营商与用户签订的“隐私保护”条款规定,用户账号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以此排除虚拟财产的继承权。

  《民法总则》虽然将虚拟财产保护的问题明确列入其中,明确了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地位,但这一规定是概括式、宣示性的。在解决具体争议时,还不能够将这一规定作为直接依据。对虚拟财产应当如何认定、又如何进行法律保护,还需不断探索,以此加快完善虚拟财产的具体保护制度。              

  (刘琛)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