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弯弯滏阳河 悬帆映绿堤

河北:弯弯滏阳河 悬帆映绿堤

2019年12月25日 19:2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弯弯滏阳河 悬帆映绿堤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记者郭雅茹)“滏阳河水弯又弯,弯弯曲曲绕邯郸,映出响堂呀景色秀,映出丛台好容颜……”近两年,一首《滏阳河水绕邯郸》在河北邯郸流行,唱出当地群众对“母亲河”的热爱。

  唐代诗人岑参在《邯郸客舍歌》中用“客舍门临漳水边,垂杨下系钓鱼船”道出了河边秀美的风光与繁华。20世纪50年代中期,滏阳河是邯郸至天津的主要航运交通线,货船往返繁忙。

  然而,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期,因气候变化及超采地下水等原因,滏阳河几近枯竭。邯郸市民韩冬红家住滏阳河的支流沁河北岸,据她回忆,过去因为水少,河道污染严重,垃圾、废水随意排放,即使炎炎夏日,沿岸居民家也是门窗紧闭。

  为了恢复“母亲河”的生态环境,邯郸市从源头清理,关停利税大户彭楠焦化,治理沿河环境,取缔拆除水源地周边养殖场。渐渐地,河道治理效果显现。

  河,能不能真正“活”起来,还在于有没有“活”水。南水北调水的到来,将这条北方河流唤醒。

  5年前,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滏阳河上两艘26座中型游船满载游客,缓缓离开码头,穿桥涵、过龙湖、走船闸。这条已经停航40多年的北方河流又能行船了。

  河北省水利厅的资料显示,5年来,南水北调工程累计向河北供水59亿多立方米,其中生态供水20亿立方米左右。2018年起,水利部和河北省政府联合启动了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同时利用引江水向其他河流生态补水。

  滏阳河生态补水以来,有水河道长度达160公里,形成生态水面950万平方米,全面改善了滏阳河的水质水量,满足了主城区及各县区生态景观用水,滏阳河主城区以上段水质长期保持在Ⅲ类水,个别时段已达Ⅱ类水,综合效益彰显。

  2019年河北省扩大河湖补水范围,根据上游天然来水情况,统筹调度引江水、上游水库水和再生水,向唐河、沙河等19条河道实施生态补水。在18个县(市、区)对滹沱河、沙河、南拒马河等9条河流河段实施河道清理整治项目,开展河道内垃圾、障碍物、违章建筑清理,恢复河道通畅,修建增渗导流设施,为充分利用外调水、雨洪水回补地下水创造条件。

  如今,天气晴朗的时候,坐上滏阳河游船,顺水而下,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岸边观水、嬉戏、钓鱼。“我居住的附近水岸两边,天好的时候,有打太极拳的,有围坐一圈下象棋的,还有咿咿呀呀吊嗓子的,特别幸福。”韩冬红说。

  5年来,南水北调工程大幅提升了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城镇供水保证率,有效地遏制了地下水超采态势,显著地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河北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