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河北高校家政学专业:并非培养“高级保姆”

探访河北高校家政学专业:并非培养“高级保姆”

2019年12月25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河北师大首开家政学专业 老师:不是教当保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 题:探访河北高校家政学专业:并非培养“高级保姆”

  作者 黄歆尧

  “先手背、后手心,代表‘随缘’;提起双手、任水珠滴落,代表‘舍得’。”跟随茶艺老师的指导和示范,河北师范大学的29名学生依次完成中国宋代传统茶艺的净手礼。

  这些大学生是2019年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招收的首届本科新生。

  传统印象中,“家政”跟家务差不多,总能让人联想到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伺候老人或小孩的保洁员或保姆。

  “很多人对家政学专业存在误解,我们并非培养‘高级保姆’。”据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冯玉珠介绍,今年秋季学期,河北师范大学开设了家政学专业,报到率达96.7%。

  “家政学最直接关注人的需求。”冯玉珠说,大学四年期间学生们除了学习家政学、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理论课,还有茶艺、花艺、餐饮环境设计、服装设计与制作等技能的实训。

  提及开学至今三个月左右的课程内容,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的学生们连连称赞。

  “最开始被烹饪、服饰、茶艺、插花等实用性强的课程深深吸引。”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学生卞亚轩说,这些课程使她受益匪浅,教她如何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将生活过得颇有仪式感。

  “简单‘保姆式’的家政服务业正在向更加专业和细分发展,职业尊重度越来越高。”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学生许世杰说,像他一样选择家政学专业的男生相对较少,身边也有许多人不理解,但他感觉家政服务业未来发展前景很好,尤其与家政服务业较为先进的国家相比,中国家政服务业正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将来大有可为。

  “家政服务业是服务于人类生命全周期的行业,是非常受人尊重的。”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会长金成说,当前中国实行“全面二孩”政策的同时,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也进入养老阶段,“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需求迫切。

  金成表示,经过系统教育的专业人才,薪资待遇可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30%以上。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接近28%。

  针对中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民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冯玉珠表示,他们开设家政学专业寄希望培养家政服务业专业人才,为行业提供人才支持。此外为了使学生毕业不失业,更加“接地气”,该校将与行业知名企业合作,为学生配备“企业导师”,使实习贯穿大学四年。

  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指出,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亟待专业人才加入这一大军。”冯玉珠称,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即将开始硕士授权点的申报,期望未来将家政学专业人才教育向前推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