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这两条地铁新线本周六试运营 环球度假区站暂缓开通

北京这两条地铁新线本周六试运营 环球度假区站暂缓开通

2019年12月26日 09:5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昨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时透露,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计划于12月28日(本周六)开通试运营。

  从本周六起,7号线双井站也将开通使用,换乘通道将同步开通,不过工作日自首班车至上午10时,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分别独立开放运营,其他时段可以在双井站换乘。

12月24日,7号线东延万盛西站,站厅层壁画。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12月24日,7号线东延高楼金站,站台层。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环球度假区站暂缓开通

  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本周六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增长至699.3公里。这两条新线路,构建起北京中心城区与通州新城南部地区交通走廊。

  由于环球度假区正在施工,环球度假区站将暂缓开通,该站后期将随环球度假区开放而同步投入运营。

  7号线东延工程是北京地铁7号线延长线,全长16.6公里,辐射朝阳、通州两区,是南城东西向重要骨干线路7号线的东部延伸线,全线共设地下车站9座,西起7号线一期焦化厂站,向东延伸依次为黄厂站、郎辛庄站、黑庄户站、万盛西站、万盛东站、群芳站、高楼金站、花庄站、环球度假区站,其中设置建设张家湾车辆段一座。7号线东延将与7号线一期贯通运营。

  八通线南延工程是北京地铁八通线的延长线,通过拨线的方式,将出入段线调整为正线并延伸,出入段线由土桥站站后出岔,再与段内线连接,线路全长约4.5公里。全线新设地下站2座,分别是花庄站和环球度假区站。

  八通线南延与八通线一期贯通运营,将构建起北京中心城区与通州新城南部地区交通走廊,开通后花庄站可与7号线东延换乘。

  7号线工作日最小间隔与既有最小运营间隔保持不变为3分半钟;首末车时间保持既有线不变。

  7号线东延配备车辆与既有7号线车辆相同,为8节编组B型车,车辆可运输2800人左右。东延配备33组车辆,上线车组增加至40组。

  八通线工作日最小间隔2分50秒。八通线南延车辆采取既有车辆改造及新购车的方式,为6节编组B型车,车辆可运输1900人左右。

  

12月24日,7号线东延花庄站,站厅层壁画。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7号线东延开通后客流将增10%

  根据预测,7号线东延开通后,7号线客流将增长10%以上,黄厂站、高楼金站将面临较大的客流压力。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测,未来7号线东延开通后,客流增长10%以上,黄厂站、高楼金站将面临较大的客流压力。

  特别是高楼金站,未来的客流吸引作用会非常强,因为这一站点周边居民区密集,经过地铁部门现场进行的客流类型分析,类似于天通苑地区的车站。

  据该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往经验,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后,沿线其他车站客流量也将增加。不过,新线开通也将对其他线路一些站点的客流压力有所缓解,比如原先去土桥站坐地铁的乘客可以选择去高楼金站乘车。

  为了应对开通后的客流压力,目前,两条线路的每座车站都做了大客流预案,做到“一站一方案”,针对客流流线、工作人员安排、设备设施布设、突发情况应对、重点节假日进行安排。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段新线路开通后,7号线首末车时间保持既有线不变,将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行组织方式,其中大交路为北京西站到环球度假区站,小交路为北京西站到黑庄户站。八通线大交路为四惠站到环球度假区站,小交路为四惠站到果园站。

  ■ 追问

  双井站早高峰为何暂不能换乘

  暂不具备条件,换乘大厅改造预计至明年底

  本周六,7号线双井站也将开通使用,换乘通道也将同步开通,不过在工作日早高峰时段暂时还不具备换乘条件。

  市交通委介绍,经过认真论证分析、规划设计、施工改造,目前已完成双井站A(西北)出入口地下厅的扩建。随7号线东延段开通,7号线双井站及A出入口将同步投入使用。但同时要封闭D(西南)出入口,进行地下厅的改造,同步持续推进北换乘大厅的改造,预计改造要持续至明年年底。

  在此期间,工作日自首班车至上午10时,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分别独立开放运营,暂停换乘;工作日其他时间及休息日,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实现双向换乘。下一步,待D(西南)出入口和北换乘大厅改造完成,将实现7号线和10号线双向全时段换乘。

  北京地铁此前曾介绍过“7号线双井站一直迟迟未开通”的原因:按照最初规划,地铁10号线双井站并不是换乘站,站台宽仅为9米,是10号线东段最窄的车站。

  此外,双井站日均客流量达到10万人,7号线开通后预计带来的大客流与既有10号线客流叠加产生的风险很大,因此出于运营安全方面考虑,7号线开通之时,双井站采取通过不停车的措施,未能实现与10号线的换乘。

  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曾向记者介绍过双井站换乘通道的改造方案已经确定,将用扩大换乘空间的方式进行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具体的改造计划是在东北方向,利用现有地下空间,增加一个换乘大厅。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