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苏州一商人无罪后索赔两千万获法院受理 曾被羁押两年半

苏州一商人无罪后索赔两千万获法院受理 曾被羁押两年半

2019年12月26日 14:1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苏州一商人无罪后索赔两千万获法院受理,曾在赣被羁押两年半

  被以虚开发票罪判刑两年半,在看守所羁押了900天的苏州商人张卫荣,刑满释放之后被江西省共青城市法院再审判决无罪。他遂申请国家赔偿,目前已被法院受理。

  2019年12月25日,张卫荣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2月初,他向此案的国家赔偿义务机关、共青城市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12月12日,共青城市法院给他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该通知显示,经审查,张卫荣的国家赔偿申请符合立案条件,法院决定予以受理。

  据张卫荣透露,共青城市法院已安排包括一名副院长在内的三名法官,12月25日到苏州来与他会面,沟通赔偿事宜。这一信息,也得到了张卫荣代理律师屈振红的证实。

  按照张卫荣此前向法院提交的《国家赔偿申请书》,他申请的赔偿数额共计2185万余元,包括被羁押900天的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维权成本和企业经济损失等。

  一审判刑十四年,被拘前曾与报案人发生经济纠纷

  1969年出生的张卫荣,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曾创立苏州启维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张卫荣到江西九江的县级市共青城投资,成立江西启维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启维公司”),该公司主要由张卫荣个人投资和管理,很快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

  2010年,快速扩大生产规模的张卫荣遇到资金困难。经老乡牵乡,他与另一苏州商人顾三官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后来,两人因借款、股权转让等问题发生经济纠纷。顾三官旗下公司以“借款合同纠纷”起诉江西启维公司。当年10月底,共青城市法院执行局冻结并划走江西启维公司的账户余额5900万元。20天后,张卫荣将原江西启维公司的股权转给顾三官等人。

  2013年9月,张卫荣向法院起诉顾三官等人,要求支付股权转让款。20多天后,张卫荣被共青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受案材料显示,向警方报案的,是顾三官控制的、由江西启维公司多次更名而来的共青城欧唯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6月,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以虚开发票罪、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对张卫荣提起公诉。

  检方的指控包括三项:1、2009年7月,在张卫荣的授意下,江西启维公司向张卫荣控制的苏州一家五金经营部预付400万元设备款。2010年8月,张卫荣用401.4万元(含1.4万元运费)的发票,到公司财务冲抵此前预付的设备款。但后来经过鉴定,当时购买的6台设备价值仅有36万余元,张卫荣涉嫌虚开发票363万多元; 2、2010年1月,共青城市经济发展局将奖励给江西启维公司的500万元扶持资金的支票交给张卫荣,张卫荣并未将该笔资金转入公司账户,而是占为已有;3、2010年11月,江西启维公司以预付材料款的名义向苏州启维科技公司汇款243.5万元,张卫荣将该款挪作他用。

  2014年12月,共青城市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张卫荣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二十万元;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张卫荣有期徒刑六年;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财产二十万元。

  法院再审宣判无罪:对其行为不具有溯及力

  一审被判刑十四年后,张卫荣提出上诉。2015年5月,江西省九江市中级法院撤销原判决,发回重审。

  2015年11月,共青城市法院重审后认为:江西启维公司事实上是由张卫荣一人经营管理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资金和其个人资金的使用经常混同;相关证据证明张卫荣多次将个人资金转入公司使用,其金额远超检方指控他侵占的500万元,故认定张卫荣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显然证据不足”;张卫荣虚开发票363.59万元,情节特别严重。

  共青城市法院遂以虚开发票罪,对张卫荣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该判决下达时,张卫荣在看守所关押了2年1个月左右。

  2016年3月25日,被羁押了900天的张卫荣刑满释放。此后,他向法院申请再审。2019年8月,共青城市法院公开开庭再审此案。

  共青城市法院再审认为,检方指控张卫荣的虚开发票事实成立,但虚开发票罪系刑法修正案(八)新增的罪名,该修正案生效时间为2011年5月1日,而张卫荣虚开发票的时间是修正案发布之前的2010年8月,故对其行为不具有溯及力;原判以虚开发票罪对张卫荣定罪并判处刑罚,属适用法律错误,应予纠正。

  2019年8月9日,共青城市法院撤销此前的刑事判决书,判决张卫荣无罪。

  四个月后,张卫荣向共青城市法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赔偿金额共计2185万余元,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865359.66元、精神损害抚慰金900万元、维权成本99万元,以及因错误羁押给其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1100万元。张卫荣还请求法院依据审计报告,返回原江西启维公司5400万元资产。

  在国家赔偿申请书中,张卫荣还申请公开2013年9月22日共青城市召开的一次调度会会议记录。张卫荣的申请材料显示,参加那次会议的有当地党政领导、司法机关负责人,以及当时与其有经济纠纷的企业主顾三官。就在那次会议召开的三天后,张卫荣被共青城警方带走。

  2019年12月12日,共青城市法院正式受理了张卫荣的国家赔偿申请。而就在日前,法院方面还告诉他,会派人前来苏州与其沟通。这令张卫荣感到欣慰,“这是他们释放的善意”。

  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