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如何?“薪情”看涨吗?

江苏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如何?“薪情”看涨吗?

2019年12月26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平均月薪6877元,工学就业率最高

  江苏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如何?什么专业最“吃香”?“薪情”看涨吗?12月25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这平均月薪6877元,工学就业率最高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王赟

  就业率96.1%,平均月薪为6877元

  《报告》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江苏高校(不含科研机构、党校和军队院校)现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4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3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89个,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介绍,江苏既是高教大省,也是研究生教育大省,全省共有近19.4万在校研究生,数量位于全国第二。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报告对毕业研究生进行了跟踪调查。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总体合格率达97.39%,研究生就业率为96.1%,研究生平均月薪是6877元,且连续三届稳步提高。其中博士8873元,硕士6766元,70%以上的研究生月薪集中在3500—8000元。

  什么专业最“吃香”?

  工学、管理学等最好找工作

  什么专业最“吃香”?从学科门类看, 就业率最高的是工学、其次是管理学和经济学,就业率最低的是历史学。

  研究生毕业都去了哪儿?报告显示,2018届研究生在境内工作的占比为85.10%,其中,在境内工作占比最高的是南京审计大学,比例达到了97.44%,升学出境占比最高的是南京农业大学,自由职业和自主创业占比最高的均是南京艺术学院,应征入伍占比最高的是徐州医科大学。

  从学科门类看,在境内工作占比最高的是经济学,升学出境占比最高的是理学,自由职业和自主创业占比最高的均是艺术学。应征入伍占比最高的是农学。

  什么专业招生最多?

  工学类博士硕士规模最大

  江苏的研究生好考吗?什么专业招生最多?记者注意到,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为68960人,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工学类博士研究生和工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都是最大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位列前五的还有理学、医学、农学和管理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最多的学科前五还有管理学、医学、理学和教育学。

  从博士研究生总招生数的增幅来看,常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由于招生基数小,增幅最大。硕士研究生总招生数增幅最大的是江苏海洋大学。

  学校课程与教学合理吗?

  超七成研究生认可

  今年6月,省学位办委托南京大学汪霞课题组首次实施了全省范围内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专项调查,本次调查的主题就是研究生课程与教学。南京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汪霞告诉记者,根据调查,“超过70%的研究生对于目前的课程设置、教师教学、课程收获认可度较高;71.39%的研究生对自身的学习经历满意;75.74%的研究生对专业课程满意。”

  据悉,今年的报告还首次以“双一流”高校为统计范畴,对全省31所研究生培养高校的生源进行了分析。据统计,来自“双一流”高校的生源占江苏高校研究生总招生数的37.77%。其中,硕士研究生“双一流”生源占比34.60%,博士研究生“双一流”生源占比高达63.90%。

  链接>>

  延期和分流淘汰的人

  比去年都增加了

  “不潜心研究,不认真学习,就毕不了业。” 杨树兵介绍,近年来,江苏严把研究生教育“出口”质量关,积极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特别是推动高校建立健全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时限终结机制和学术不端零容忍机制。

  记者注意到,2018年全省应届毕业研究生按期毕业4.2万人,延期7256人,分流淘汰682人。2019年,全省应届毕业研究生按期毕业4.2万人,但延期和分流淘汰的人数都增加了,其中延期8266人,分流淘汰758人。

  杨树兵还透露,江苏明年拟出台《江苏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将提出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行动方案。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