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安一医院设“出院考试”不及格不能走? 院方回应

西安一医院设“出院考试”不及格不能走? 院方回应

2019年12月26日 14:5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一医院设“出院考试”,不及格不能走? 院方回应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在西安市中心医院骨二科病区,患者出院前须通过一项新关卡:康复训练考试。这套“考卷”分为5大内容、共11道题,涉及每位患者病情、用药、饮食要点等方面。“及格”患者可顺利出院,“不及格”患者还要接受护士的额外“补课”。

  “考题”包括基本病况、复诊时间等

  近日,西安市中心医院骨二科病区为患者出考题一事在网上热传。考什么、为什么考、考不过不能出院?今日(12月26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医院知情人士,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求证。

  该院骨二科护士长山卉参与制定了特殊“考试”。她介绍,今年5月开始,该病区正式推出新举措。与传统意义上的考试不同,医院不会给患者发考卷,不需要进考场提笔作答,也没有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一类复杂的题型。本质上,测试是对患者康复知识的一次测评。

  测评内容包括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5方面、共11题,“考官”是主管护士,患者口述回答。85分被定为“及格线”,通过者可顺利出院,而得分较低的患者,会被护士进行二次“授课”,确保他们掌握必要的知识。

  山卉介绍,题目都是基础性知识,没有专业难度,日常住院中,医生和护士也会向患者交代清楚。是否掌握,与患者自身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大部分患者非常上心,可以顺利通过。不过,个别患者由于年纪太大或太小,理解能力有限,没法儿一次通过测试。这种情况下,护士们会再次告知他们需要注意的事项,或者对家属进行叮嘱。“如果还是记不住,我们可以写在纸上,让他们带在身边。”

  山卉表示,测试不会影响患者出院时间,不存在考不过者不能出院的情况。

  骨伤恢复期长 出院测评让病人更重视康复知识

  为什么要设置这一考试?山卉称,这与骨科患者的特点有关。

  “伤筋动骨一百天”,说的是骨伤病人恢复期长。在该病区住院的患者主要为两类,一是骨伤患者,如骨折;一是骨病患者,如椎间盘问题。各年龄患者皆有。无论哪类患者,都要进行合理的术后康复。

  在医院,患者大多两周拆线出院,部分患者出院更早。不过功能锻炼较为漫长,一般持续三个月,大部分在院外进行,如果恢复不好,需要更长时间进行复建。对于截瘫患者,复建要持续终身。

  正因如此,掌握康复训练知识尤为重要。山卉表示,健康教育并不是新话题,医院和科室一直在进行,增加出院测评,只是新增了一个把关流程,让患者更加重视。为此,该病区医生与护士进行了一周的研讨,最终定下了目前的考题,每位患者都要给出自己的答案。

  该举措是否已经推开?山卉透露,这一测评目前仍在尝试阶段,没有广泛铺开,他们会继续观察开展情况。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