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江西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2019年12月2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航拍“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县深山古村庆源。(资料图) 程新德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26日电 (吴鹏泉)部署开展“八大标志性战役”、实施30个专项行动、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江西正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第二,并于2016年8月被纳入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此外,该省河流湖泊众多,境内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

航拍江西婺源江岭万亩梯田油菜花。(资料图) 刘占昆 摄
航拍江西婺源江岭万亩梯田油菜花。(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协调处处长陈宏文26日在该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江西部署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自然生态保护、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八大标志性战役”,实施城市扬尘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等30个专项行动。

  为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西创新全流域生态补偿制度,从今年开始,分三年,每年从省级流域生态补偿资金中统筹安排资金,聚焦“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主要奖补重点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开发区环境监控预警体系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城市生活污水污染治理、城市生活垃圾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染治理、饮用水源综合治理、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和港口船舶污染治理等十大类工程项目。

  “为确保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出台了《江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陈宏文称,考核内容包括党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六大项、57小项考核指标,“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图为江西新余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赵春亮 摄
图为江西新余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赵春亮 摄

  通过一整套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法的创新,江西省不断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速解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江西省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达到二级标准要求,比2017年下降26%。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94.7%,全省县级及以上断面消灭了劣Ⅴ类水,长江干流江西段所有水质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标准。

  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高压态势,是否会对县域社会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江西省奉新县副县长龚星华认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关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短时间确实要花不少钱,会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只有守住环保底线,企业才能更健康的发展,县域经济才会高质量快速发展”。

  陈宏文表示,“2020年,我们将继续聚焦十三项刚性任目标指标和‘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让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化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