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红:盛开在超强辐射下的“铅衣玫瑰”

张红:盛开在超强辐射下的“铅衣玫瑰”

2019年12月26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红:盛开在超强辐射下的“铅衣玫瑰”
    张红(右三)和她的“铅衣玫瑰们”。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12月26日电(李佩珊 于晶)以前一直觉得做手术最痛苦的是病人,12月26日,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亲自穿上20斤重的铅衣体验后才知道手术的护士、医生也很辛苦,穿着这么重的铅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铅衣玫瑰”是专指医院中那群身披铅衣、与医生并肩作战的护理姐妹与兄弟们,他们每天身着20斤左右的防辐射铅衣,默默奉献在医院不同岗位上。影像中心导管室护士长张红就是这样一位“铅衣玫瑰”负责人,她在导管室一做就是9年。记者跟随张红走进手术间,看到衣架上面挂着一排像战甲的罩衫,她说,这就是铅衣,看上去虽然小,但足足有20斤重。因为介入手术是一种放射线下的微创手术,所以每天她要穿着20斤的衣服在手术室来回走动,遇到几场手术连在一起的时候,就要连续在手术台旁站6个多小时。

正在穿铅衣工作的“铅衣玫瑰”。 于晶 摄
正在穿铅衣工作的“铅衣玫瑰”。 于晶 摄

  张红说,进入介入科手术室的一般是高危急性病患者,命悬一线,比如突发心梗等,所以每分每秒都非常重要,因为要配合医生对急性心梗病人进行介入手术,随时观察病人的心率,配合医生给患者给药,一旦术中患者出现室颤的信号,她们要立即冲进手术室为患者除颤,慢一步对病人而言都是性命攸关。尽管20斤的铅衣让人抬胳膊抬腿都困难,可是病人出现危急时刻,身上载着再重的负荷,她们也得努力跑起来,长久下来,穿铅衣的护士们或多或少地都烙下了腰椎劳损、肩椎劳损或颈椎劳损的职业病。

  身穿20斤重的铅衣,平均五六个小时的站立,单次手术暴露在强如1000次X光片的辐射下……这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介入手术室里娇弱而普通的放射护士真实的工作写照。为抢救病人,这群白衣天使几乎是用自己的健康换病人的健康,她们被誉为盛开在超强辐射下的“铅衣玫瑰”。

  “我们每天穿着20斤的铅衣防护服,承受着射线的辐射,奋战在介入手术室里,皮肤变老、腰肌劳损、双腿站肿了,但是看着病人一个个康复出院,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红平静的说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