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团伙借“民族资产解冻”行骗牟利逾3亿元 数万人被骗

团伙借“民族资产解冻”行骗牟利逾3亿元 数万人被骗

2019年12月26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团伙借“民族资产解冻”行骗牟利逾3亿元数万人被骗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26日电(张斌)26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在公安部部署下,浙江警方破获一起韦某等人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涉案资金逾3亿元,数万人被骗。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幕后成员全部落网

  警方介绍,今年7月中旬,公安部下发了一批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初侦初查线索。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立即组织精干研判力量对下发线索逐条梳理分析。

  经研判,警方发现一名浙江宁海籍被害人林某于今年6月22日向黑龙江籍人——张某的银行账户转账6000元。张某账户资金交易量较大。今年1月至7月,该账户汇入款项的金额多为6000元或6000元的倍数,账户资金达2400余万元。

  警方初步判定,该案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后由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牵头,宁波市局刑侦支队、宁海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组成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组在初步查明该团伙组织架构、固定资金、取现证据后,派出抓捕小组赴广东、广西开展抓捕工作。今年7月31日,警方在广州抓获正欲坐飞机离开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经审讯,张某供述其身份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的“组长”,上线为黄某等人。张某定期梳理诈骗名单、统计诈骗金额、提取诈骗资金并交给黄某等人,黄某等人再将诈骗资金交给团伙代理人李某。

  根据线索,警方在广西南宁、北海等地同步开展抓捕工作,成功抓获黄某、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其上线韦某为幕后老板,他们自2006年开始以解冻海外民族资产为幌子进行诈骗,至今获利达3亿元,其中有近2.5亿元被交给韦某。

  警方当即围绕韦某开展侦查工作,发现韦某手下雇有何某等人专门替其提取诈骗资金。随后,警方赴广西南宁、百色,成功抓获韦某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后又相继抓获为诈骗提供帮助的马某等3人。至此,该团伙幕后人员全部被抓获归案。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诈骗团伙层层分级 发行“股票”吸金

  随着案件深入调查,警方在全国范围的收网行动紧接着展开。

  今年8月27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云剑”行动督办案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专案组派出17个抓捕组,分别在广西、广东、辽宁、吉林、河北等17个省市开展第一轮全国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该团伙成员142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1名。

  11月11日,专案组派出21个抓捕组,分别在广西,广东、河北、北京、吉林等21个省市开展第二轮全国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团伙成员114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1名。

  警方查明,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层级分明、分工明确。其中,韦某为该团伙幕后老板;李某为“经理”,负责团伙整体运营;黄某为“大组长”兼财务,负责团伙财务管理和收集下线资金;“大组长”下设张某等人为“组长”,负责宣传和组织收集下线资金;“组长”下设“行长”,“行长”下设“小组长”,“小组长”下发展一定数量的组员。

  该团伙通过伪造各类文件,虛构“国际梅花协会”组织,编造“历代皇朝的大量皇族资产散落在世界各个国家并被冻结,为了将这笔资产解冻,通过发行‘股票’向社会各界人士募集解冻资金”的骗局行骗。

  该团伙发行的“股票”分为“小票”“大票”“套票”“行票”四类,分别对应6000元、12000元、18000元和48000元。该团伙向购买者承诺,购买的数额越大,回报越大,并规定购买“行票”的人可以自行发展组员。

  目前,警方已对该案169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另悉,浙江警方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云剑”行动中,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26起,逮捕犯罪嫌疑人311名,查缴资产达1.6亿元。(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