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预防流感“神药”卖断货 但这药真有那么神?

预防流感“神药”卖断货 但这药真有那么神?

2019年12月27日 10:57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防流感“神药”卖断货 但这药真有那么神?

  流感病毒来势汹汹,儿童是流感病毒易感染人群。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家长中流传着一种预防流感的“神药”,据说给孩子连续服用几天后可以抵抗住流感病毒。紫牛新闻记者昨天调查发现,有幼儿园附近的药店已经卖断货了。

  实习生 郭子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记者调查

  “神药”价格较高 儿童版卖得俏

  紫牛新闻记者探访了南京市建邺区月安幼儿园附近的两家药店。

  第一家药店的老板称最近附近很多家长都来给孩子买名为“奥司他韦”的预防流感药物,“班级里一旦出现一个患流感的孩子,其他幼儿的家长就会赶紧来买这种药。”这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奥司他韦分大人吃和孩子吃的两种版本。“价格偏高,儿童版62元一盒,大概能吃两天,通常家长一次至少要买两盒,很多家长自己舍不得吃,但是会买给孩子吃。”

  记者注意到,该药店货架上,成人版磷酸奥司他韦摆得满满当当,而儿童服用的“奥司他韦”已经断货。

  第二家药店的销售情况也不错。

  上周南京市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突破12000,记者昨天探访了南京大医院儿科。早上8点多,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就诊的孩子以发烧、咳嗽者居多。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专门挂号买这种药的,“孩子班上有人发烧了,我想请医生开一点给他吃,医生开的肯定更放心一点。”

  另一位患儿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上幼儿园大班,发烧已两天,吃药压不住才赶紧来挂号。她说,“去年孩子生病时,医生开过这种药,家里还有存货,但没敢轻易给孩子吃。”

  专家提醒

  没感染流感病毒,吃这药其实没用

  “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可以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病毒在体内散播,降低致病性。”记者注意到,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感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将奥司他韦推荐用于流感的预防和治疗。

  “今年11月起患呼吸道疾病的儿童就显著增多,门诊检测出有甲流和乙流患者,这两种流感的疑似病人或已经确诊的病人,奥司他韦是常规的首选药品。”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张莉主任介绍说。不过张莉主任特别提醒,患者未感染流感病毒,奥司他韦是无效的。对于普通感冒患者,奥司他韦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长期吃还可能产生耐药性。

  2018年年初的刷屏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中,作者岳父在患病后第9天才吃上达菲(进口版奥司他韦),因此有读者认为没在“药效黄金期”即48小时内用药是导致患者病情发展失控的原因之一。对于这样的说法,张莉主任解释说,“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但不是绝对的。”在张主任看来,如果孩子在感染病毒48小时后还在发烧,并且临床上已经确诊为甲流,那么这种药仍然可以服用,药效也还是有的。

  药物安全性较好,但不建议自行购买

  关于奥司他韦的副作用,张莉主任表示其安全性较好,多年来在临床上没有出现过严重的副作用。“选择用药时,我们会考虑这种药给孩子用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针对一些家长在流感高发季囤药的做法,张莉提到这种药就是针对流感病毒的特效药,仅仅为了预防可以服用,但不宜滥用。

  根据《流感诊疗方案(2018年版)》,需满足两个条件才建议预防用药,一是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或者接种不到两周,尚未形成保护的人群;二则是接触过疑似流感的病人或者近期去过公开的疫情场所。因此张莉建议,在不确定孩子是否为高危人群的情况下,家长不必因恐慌心理而擅自购药囤药。

  “如果孩子所在班级出现了流感患儿,并且孩子与其密切接触过,应该首先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流感药物。不建议家长自行去药店购买,这种药更不能替代流感疫苗。”张莉主任说。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