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五峰山大桥合龙 创两个“世界之最”

五峰山大桥合龙 创两个“世界之最”

2019年12月27日 10:57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五峰山大桥合龙 创两个“世界之最”

  12月26日上午11时44分,随着最后两节钢梁连接处焊接完成,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正式合龙。作为连淮扬镇高铁的过江通道,明年下半年大桥与铁路同步通车后,从连云港到南京将只需要短短2小时。

  这座大桥有哪些震撼之举彰显中国力量?记者采访了工程设计人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厉害了!

  这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

  “它不仅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第一设计院副院长、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设计负责人唐贺强说,五峰山长江大桥体量前所未有。全桥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一跨过江。下层是4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

  悬索桥与斜拉桥是目前大跨径桥梁采用的最主流桥型。斜拉桥远看似伞,钢索从主塔斜着牵拉着桥面,比如沪通长江大桥;悬索桥明显不同,主缆穿梭在桥塔间,所有的钢索从主缆下垂直而下吊起桥面。五峰山长江大桥为何选择悬索桥?“大桥所在位置江面较窄,水深流急,悬索桥的主桥可以实现一跨过江。如果采用斜拉桥,就得岸上建边跨,造价高,景观也不好。” 唐贺强说。

  体量大!

  主缆钢丝首尾相接可绕地球4.5圈

  要拉起巨龙般的钢铁桥身,还要承受住高铁过桥时带来的结构变形,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了数十项专利。

  唐贺强介绍,这座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全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为世界上最大直径主缆,如果将两根主缆的钢丝首尾相接,总长达到约1亿7千万余米,可绕地球约4.5圈。

  作为悬索桥最关键的锚固结构,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世界最大陆地沉井。

  两大利好

  1 过江提速!明年下半年连云港到南京2小时

  作为江苏中部又一个跨江通道,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意义重大。大桥预计明年8月份具备通车条件,打通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过江的咽喉要道。

  从铁路网中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高速铁路过江的节点性工程,对于完善苏北、苏中、苏南铁路网,推动苏北、苏中加速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域,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就在本月16日,连淮扬镇高铁的连淮段率先建成通车,但是由于南段跨江部分未建成,目前从连云港、淮安到南京,还得从徐州绕一圈。

  明年下半年,随着大桥的通车,连淮扬镇高铁全线通车,乘火车从连云港到镇江预计只需1.5小时左右,到南京将由目前7个多小时缩至2小时左右。

  2 位置绝了!8车道高速公路为江阴大桥减负

  8车道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北接线起自京沪高速与沪陕高速交叉的正谊枢纽,在南岸接泰镇高速与江宜高速交叉的大港枢纽。这条高速与江宜高速相联并入沪宁高速,自北向南,从新沂、沭阳、淮安、宝应、高邮、江都一路到常州、宜兴之间拉起了一条大直线。

  相信许多车主对逢节必堵的江阴大桥“爱恨交加”。京沪高速从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延后,这一尴尬现状有望得到大幅缓解。尤其是从京沪高速上南下无锡、常州的车流,就未必需要再向东拐去江阴大桥了;往宜兴、浙江方向的车主从五峰山过江后可一路南下接宜常高速,出行更顺畅。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