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暂不启动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

北京市暂不启动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

2019年12月28日 01: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市政府同意,2019年北京市暂不启动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相关票价调整幅度整体纳入下一调价周期累计。

  据介绍,2014年北京市在调整公共交通票价的同时,为提高公共交通定价政策的透明度,增强行业发展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参照国内外票价管理经验,出台了《北京市城市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价格动态调整办法》,建立了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票价动态调整的核心是让公共交通价格逐步反映运营成本变化情况,理顺价格机制,避免价格矛盾积累。

  按照机制要求,北京市以年度为周期,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城市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价格根据价格调整公式,定期进行测算调整。当平均票价调整幅度大于等于0.1元时,启动年度调价。未达到上述启动条件时,当年不作调整,纳入下一周期累计。

  年度调整公式主要考虑公共交通企业人工成本、动力成本和其他可变成本的变动情况及其权重,权重分别为50%、20%和30%。年度动态调整中所涉及的数据均为公开数据,社会各方均可查询测算。

  按照调整办法中的公式测算,2019年地面公交平均调价幅度应为0.31元(其中,2019年当年平均票价调整幅度为0.13元,2015-2018年应累加合计0.18元),达到动态调整的启动点(0.1元)。同时,2019年轨道交通平均调价幅度应为1.16元(其中,2018年当年平均票价调整幅度为0.29元,2015-2018年应累加合计0.87元),达到动态调整的启动点(0.1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北京市公共交通票价第五个年度动态调整期,按照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办法及调价公式测算,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票价都已达到调价启动点,但综合考虑轨道交通仍处在大规模建设,新线仍陆续开通,同时正在优化地面公交线网,推进两网融合,结合交通运行总体状况,市政府决定今年暂不启动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相关票价调整幅度整体纳入下一调价周期累计。

  2020年在相关统计数据对外公布后,根据具体测算情况和明年公共交通运营实际,多方听取意见、综合平衡后研究确定。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