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超限超载货车将禁止进入高速

北京:超限超载货车将禁止进入高速

2019年12月28日 01:5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明年1月1日起北京高速公路将切换至新收费系统 货车需在入口先称重

  超限超载货车将禁止进入高速

  公路

  本报讯(记者 刘珜)2020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届时,北京将按照新的车型标准和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实现精确收费。从通行体验看,北京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车辆可无感通过;从通行方式看,人工收费纸质票取消,改为复合通行卡;从通行成本看,8、9座客车由二类车改为一类车,车辆全部取消起步价;从计费规则看,机场二高速等非联网路段仍按次计费。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财务处处长王旭和首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副部长付边疆解读了明年高速路收费的相关变化。据介绍,明年北京高速公路收费将有3大变化(通行体验、方式、成本)。

  通行体验上主要有2个变化。省界收费站没有了,车辆无感通过省界,消除了省界收费站带来的拥堵;各个收费站ETC车道增加,通行更加快捷。

  通行方式上有5个变化:第一,人工收费由使用纸质票改为复合通行卡(CPC卡),进口领卡,出口交卡、交费,走人工/ETC混合车道,由只在省(市)内使用改为全国路网通行。第二,货车由直接进入高速,改为在入口先称重、后入高速,超限超载车辆禁入高速。第三,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至五环路、京开高速西红门收费站至五环路开辟专用通道,与收费车道物理隔离。第四,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将推广预约通行,并建立查验点。第五,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九五折优惠,这是全国统一规定。

  通行成本上有6个变化:第一,8、9座客车由二类车改为一类车,收费标准降低。第二,货车安装ETC后享受九五折优惠,货运成本降低。第三,取消起步价,短途出行成本降低。第四,精确收费,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精确到5元、10元,而是ETC精确到分,MTC精确到元,更加公平、合理,更好地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第五,按照实际行驶路径计费,真正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第六,收费有升有降,有些路段升,有些路段降;货车车型重新分类,按照新的车型收费,有升有降。

  需要注意的是,联网收费和非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不同。联网和非联网有什么区别呢?对于司机来说,联网收费需要进出两次在收费站停留,非联网只需要一次在收费站停留。

  根据此前公布的听证方案,联网收费路段的收费标准客车不变,均为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京港澳高速公路按照费额平移的原则,计算得出各类车型收费标准,实行计程收费,不再实行递远递减的政策;京沪高速公路拟采用天津市听证后经批准的收费标准,以继续保持与天津、河北段收费标准一致。

  非联网收费路段客车仍然沿用现行按次收费的标准。如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机场南线、京通快速路、国道110,客车一类车10元,二类车20元,三类车、四类车30元。货车执行平移测算出来的收费标准。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