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监督末梢到清廉风尚 浙江绍兴打造全域清廉大格局

从监督末梢到清廉风尚 浙江绍兴打造全域清廉大格局

2019年12月2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监督末梢到清廉风尚浙江绍兴打造全域清廉大格局
    图为陈灿指导规范化建设。 绍兴纪委供图 摄

  中新网绍兴12月28日电(记者 项菁)新形势下,如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让监督不留死角?浙江是最早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三个省市之一,“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绍兴有了探索成果。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精准监督,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简称规范化建设),严管厚爱淬炼“铁打”干部队伍,“五廉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塑造起绍兴全域清廉大格局。

图为位于大市聚镇的新昌东片乡镇片区协作中心。 孙晶 摄
图为位于大市聚镇的新昌东片乡镇片区协作中心。 孙晶 摄

  直击监督末梢 规范化抓“漏网之鱼”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简称《监察法》)的实施,为公权力监督的空白打上补丁。为抓住基层公权力运行中的“漏网之鱼”,绍兴创新推动规范化建设。

  “《监察法》留给了地方很大的探索空间。”绍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灿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谈及,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理念,与纪检监察工作防微杜渐、加强群众监督的思路一脉相承,“绍兴在《监察法》第十二条‘各级监察委员会可以向所管辖的行政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这半句话里做文章,创造性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原理,在没有规范的地方制定规范。”

  据介绍,规范化建设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标准化、协同化、信息化、网格化“四化并举”,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监督联动“四效共振”,探索走出了一条基层公权力监督全覆盖的新路。

  乡镇监察办公室覆盖后,质效不高等问题随之显现,绍兴将场所硬件、制度规程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使其从有形走向有效;针对熟人社会干扰问题,绍兴创新片区协作机制,集合分散力量为35个片区,实现各片区信息互通、力量互补;聚焦数字纪检,当地构建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一站式冲破监督信息不畅难关……

  除了自上而下为监督擦亮“探头”,绍兴也将监督“大网”撒向基层,鼓励各地探索形成自己的监督“宝典”,拓展规范化建设外延。如嵊州创新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推行日志式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纳米”。

  据统计,今年以来绍兴全市乡镇纪委、监察办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3116个,同比增长136.1%;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0起,同比增长28.0%。

  严管厚爱结合 淬炼“铁打”干部队伍

  干部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淬炼干部队伍上,绍兴“内外兼修”敢于自我革命。

  在构建干部队伍管理长效机制上,绍兴探索建立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实现清单化分解责任、经常性约谈提醒等工作载体。

  除了常念“紧箍咒”,陈灿表示,绍兴也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敢为,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在改革创新的氛围中让干部轻装上阵。

  今年4月,绍兴在浙江率先出台《绍兴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办法(试行)》,对诬告陷害行为的认定、处置、处罚等作出具体规定;5月,当地以澄清通报会的形式,为7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打铁”的路上必须自身硬。

  “监察职能往下覆盖,干部队伍也在向下延伸,因此在充实力量的同时,也要加强干部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陈灿谈到,绍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化开展“践初心、铸铁军、当表率”教育实践活动,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

  具体上,当地以委机关工作、派驻机构工作、巡察工作等规范化建设为载体,规范履职行为,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着力建设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域合纵连横 “五廉并举”塑清廉生态

  不论是利剑反腐还是刀刃内向,绍兴都打出了“不敢腐、不能腐”的“组合拳”。那么如何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加强清廉文化建设。”陈灿说,绍兴2500余年积淀的历史人文瑰宝中,蕴藏着丰富灿烂的清廉文化,基于此,绍兴通过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的“五廉并举”思路,系统性串联起散落各地的“清廉因子”。

  演廉戏就是巧借戏曲艺术形式,传播清廉思想。新昌史上有一位洁身自律、夙夜为民的清官甄完,当地利用新昌调腔创排了《甄清官》廉政戏,并“送戏”到干部群众身边;嵊州则发挥越剧之乡优势,创排越剧《马寅初》,将马寅初一生清正廉洁的故事用戏曲演绎于大街小巷……

  建廉馆的实践中,今年8月开馆的“清白泉”清廉图书馆为市民读者打开了书中的“清廉黄金屋”;即将对外开放的绍兴清廉馆,整合绍兴全市域清廉元素,集中展示绍兴的清廉文化和纪检监察实践。

  串珠成线、合纵连横,“五廉并举”的新路径既激活了绍兴全域的清廉文化“因子”,也在无形中强化了“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塑造起整座城市的清廉生态。如陈灿谈及,“五廉并举”不是口号,而是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绍兴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关键之举。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当前绍兴正通过深挖清廉文化,摸清适合于自身的清廉范式,逐步构筑起全域清廉大格局。(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