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众自发悼念受害医生 舆论呼吁严防暴力伤医

民众自发悼念受害医生 舆论呼吁严防暴力伤医

2019年12月29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再谈北京民航总医院伤医事件:痛心、愤怒、零容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李亚南)近日,北京民航总医院伤医事件受害者杨文生前工作过的急诊科,收到了来自各地民众送来的鲜花、果篮、奶茶外卖。外卖留言上“杨医生R.I.P(逝者安息)”等悼念图片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共鸣。

  在内地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我们与医生站在一起”相关话题阅读量截至发稿时已达数百万。置顶微博写道:“保护医务人员,守护每一位为社会减少痛苦的人。不纵容暴力,不被凶徒吓倒,拥抱正义,这是我们共同的态度。”其下有数万点赞及评论。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民航总医院24日发生一起患者家属伤医事件。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25日零时50分去世。27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经依法审查,对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两度发声强调,民航总医院伤医事件是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对任何形式的伤医事件零容忍。

  针对屡禁不止的“医闹”事件,监管部门近几年来多次出招。

  2014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明确对伤害医务人员等6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

  201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破坏医疗秩序行为纳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并规定“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018年,多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明确规定“因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将被联合惩戒”。

  有舆论指出,目前从制度层面,对于防范“医闹”、暴力伤医,公共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但在态度上的重视、制度上的完善,与有效的现实保护之间,还明显存有待填补的真空。无论是强化必要的安保力量配置,还是提高职业性的风险防范意识,让医务工作者免于暴力伤害,都刻不容缓。(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