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750多名警力出击大案告破 废弃村庄竟藏着大“毒瘤”

750多名警力出击大案告破 废弃村庄竟藏着大“毒瘤”

2019年12月30日 00:42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指挥下,福建、江西、河南、四川、山东、安徽、湖北7省9地市公安机关近日组织750多名警力,对“9.25”特大制毒系列案开展统一收网。

  此次行动捣毁制造麻黄碱等各类制毒窝点4个、原料存储仓库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缴获麻黄碱等制毒物品450公斤、其他制毒原料77.55吨,查获大批制毒设备。

  先期打掉六团伙

  所产原料可制毒两吨多

  2018年12月初,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公安禁毒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吕某与其弟弟非法买卖制毒物品麻黄碱,数量巨大。警方侦查发现,吕某兄弟与广东、江西等地涉毒人员有大量交易麻黄碱的嫌疑,随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办案民警:吕某的弟弟吕某某还开一个二手车行作为掩护,表面上兄弟俩是开二手车行赚钱,实际上没有怎么进行二手车交易,主要从事麻黄碱中介买卖。

  由于案件涉及多个省份,公安部禁毒局将此案列为目标案件进行督办。

  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组织指挥下,截至今年7月,各涉案地警方对吕某兄弟的上下家开展了5轮打击行动,先后打掉与其相关联的制贩毒团伙6个。

  办案民警:生产麻黄碱的窝点,我们打掉了3处,其中最大的一处,就在3月中旬的时候,在江西吉安某地,打了一处比较大型的麻黄碱加工窝点,这是吕某主要的麻黄碱来源地。

  据了解,每公斤麻黄碱可生产0.6公斤冰毒,4.4吨麻黄碱能生产2.64吨冰毒。

  在3处生产麻黄碱窝点被警方打掉后,吕某兄弟的生意难以为继,在暴利的驱使下,两人便与蔡某、陈某、黄某合谋,采取出资和技术、设备、原料入股等方式,继续组织生产麻黄碱。

  办案民警:吕某就找到江西的蔡某,答应给蔡某场地费40万,事成之后再给利润,蔡某可能被利润诱惑,答应帮吕某寻找场地。蔡某在江西瑞金某处找到了一个窝点。

  而后,吕某找到了有生产麻黄碱前科的黄某,让黄某为他寻找生产麻黄碱的技师,警方发现,犯罪团伙还要在四川建一个麻黄碱的生产窝点。

  公安部禁毒局十处处长 杨朝晖:分为三个大型的团伙,这三个大型的团伙既相互关联又相互分立。

  由于案情重大,公安部禁毒局部署福建、江西、河南、四川等地警方联合开展侦控工作。经过深度研判,在江西赣州,专案组发现了吕某兄弟及团伙的行踪。

  制毒团伙选窝点颇费周折

  警方一举捣毁

  在江西赣州,吕某团伙寻找制毒窝点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他们有的谎称是养鸡,有的说是生产洗衣粉。然而,由于当地群众对涉毒犯罪非常警觉,多次选点都被人识破,最后,吕某团伙只能将窝点选在一个废弃的村庄。

  公安部禁毒局十处处长 杨朝晖:村民发现他们运进设备以后,就说你这有没有污染,如果有污染,你是不是制毒,所以最后吓得他们赶紧走。

  最初,吕某团伙三次选点都没有得逞,之后,他们又将制毒窝点选在了赣州市宁都县对坊乡一个废弃的村庄。

  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梅常东:周边都没有人了,那个位置很偏,我们动用了很多侦查手段,他的原料从哪个方向过来,我们盯住了原料,就可以知道他窝点会在哪里。

  专案组侦查发现,犯罪团伙有许多成员曾因涉毒犯罪受过打击处理,因此,他们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公安部禁毒局十处处长 杨朝晖:比如说他试图隐藏身份、轨迹、通联工具,甚至他们相互通联的时候,有特定的暗号、工具,他们自认为非常隐秘的通讯工具,也不相信,他只见面进行勾连。

  由于该案在多个省份有制毒窝点,且团伙之间相互关联,因此,选择收网时机非常重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公安部禁毒局决定以赣州收网时间为基准,选择在11月13日凌晨4点。

  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梅常东:4点钟一到,我们的特警,秘密潜伏组就直接往中心现场,冲进现场里面实施抓捕。这个案件还有一部分嫌疑人在瑞金市区家里面,还有在酒店的,还有在出租屋的。每个点位,一个对象就有一个抓捕小组负责,同时开始收网抓捕。

  行动中,赣州警方在宁都和瑞金分别捣毁生产麻黄碱窝点、原料仓库各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麻黄碱等制毒物品400公斤,其他制毒原料22.55吨,查获反应釜等制毒设备一大批。

  警方同步收网

  制毒窝点未开工被捣毁

  在河南南阳内乡县,犯罪团伙为了掩盖制毒犯罪活动,专门租下一个废弃工厂作为制毒窝点,并买了上百头猪养在里面掩人耳目,可他们没想到的是,制毒窝点还没有开工生产,就被警方捣毁。

  这个制毒窝点位于河南南阳内乡县王店镇的一个废弃的塑料颗粒厂里,窝点距最近的村庄也有一公里多。当地人王某在外打工时,认识了福建籍犯罪嫌疑人黄某和蔡某。

  河南南阳内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彭德雨:三人共同商量进行制毒,由王某在内乡老家选定制毒窝点,犯罪嫌疑人王某对这个地方比较熟悉,知道这里有个废弃的塑料颗粒厂,也知道这个地方离村庄比较远,比较偏僻,适合用来制毒,不容易被人们发现。

  在现场记者看到,制毒窝点设在搭建的简易厂房里,厂房的另一侧则是犯罪团伙用来养猪的猪圈。

  河南南阳内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彭德雨:在这里养了100多头猪,用养猪产生的气味来掩盖制毒产生的气味,还挖了一个5米多深的大坑,用于排放制毒产生的废水。

  9月22日,犯罪团伙就将制毒设备和原料运到这里,为了与江西等地同步收网,警方以各种原因阻止这个窝点投产。

  公安部禁毒局十处处长 杨朝晖:用电的时候,当地的相关部门进行了检查,要求他停产,用水的时候,以有可能产生污染为由,多次被相关机关进行查处,制毒活动反复受到挤压。

  行动当天,警方出动二百多名警力,在当地和郑州、开封等地抓获制毒团伙成员和原料供应商19人。

  河南南阳内乡县公安局局长 崔宏伟:涉及化学原料有40多吨,如果制成冰毒,能制6吨,销售出去价值2亿元,对社会危害性是非常大。这个窝点及时被端掉,是铲除了一个社会毒瘤。

  行动中,位于四川遂宁的制毒窝点也被警方捣毁,缴获麻黄碱50多公斤以及制毒原料和设备一批。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