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快递小哥送牛肉汤给陌生老人 网友:不是一般的酷

快递小哥送牛肉汤给陌生老人 网友:不是一般的酷

2019年12月30日 15:26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视工作为生命里的光,他养狗,他还雕刻草莓  一碗牛肉汤牵出的快递小哥不是一般的酷

  一份送给大桥边陌生老人的牛肉汤,让杭州很多人认识了快递小哥胡铭君。26岁的胡铭君在网上“红”了。

  有人给他发微信:您太酷了。胡铭君俏皮地回:一般般酷。

  浙江警察学院滨江校区菜鸟驿站是一个40平米的简易房。三三两两的学生进进出出,拿快递、寄快递、说笑。胡铭君站在台子后面,个子不高,穿了件灰白毛衣,话不多。扫码,上架,理货,手脚不停。

  早上9点开门,晚上7点打烊,再去公司发货,晚上9点能吃上饭,没有休息日。一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这就是胡铭君的节奏。入夜,没有空调的房子很冷,胡铭君麻利地打好包,坐下来吃外卖,那是最放松的时候。

  看到老人的时候,他想到了自己

  胡铭君没想过会红——事实上,看到寒夜桥头那个老人的某个瞬间,他想到了自己。

  今年26岁,老家安徽黄山。从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专毕业到现在4年,胡铭君去过上海、河南、杭州,做了4份工作,创业2次,做过客服和网点管理、和人合伙开过网上超市也开过实体超市,最后他回到杭州打拼,因为“这是个美丽的城市”。

  异乡闯荡打拼,胡铭君并没觉得辛苦。只是,和家人围坐吃饭的温暖,餐桌上飘出的饭香,变得遥不可及。于是,他学会了做饭,感受家的味道——他把做饭看成给自己的生活仪式感和家的慰藉。

  遇上老人,就在他下班买菜的路上。看到冬夜雨里瑟瑟发抖的老人,他也没多想,就纯粹想帮一下——帮一个和自己一样漂在异乡的人。下单的时候,他很贴心地加了备注:“不要辣不要香菜,牛肉煮烂点,外卖小哥送到后,帮忙把粉丝加到汤里面。”

  “就是想让老人吃得热乎些。” 胡铭君想,那样一个寒夜里,也许在冒着热气和香气的牛肉粉丝汤里,老人可以找到家的温暖和味道——就像他在出租小屋里,给自己做的每顿晚饭一样。

  工作是太阳、是忙里偷闲雕个草莓

  胡铭君大专读的物流管理专业,做快递这行算是对口了。做菜鸟驿站半年,他对小店做了很多改造,比如原先的货架并排几列,空间局促。他调整了货架,全部靠墙,中间架子竖起来摆,空间一下子敞亮了。

  他又观察到,有些人找快递很迷惘,就手绘货架指引图、取件码解析图,打印后用大号的蓝红色字体标注在货架上,大大方便了大家。“我的梦想是24小时上班。”这些解析图出炉的时候,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流程再造,节省人力,提高效率——胡铭君觉得,那是他的专业在发挥作用。

  “我爱工作,工作使我快乐,工作是我的全部、我的太阳、我的光!我心里只有工作,我就是爱工作,别叫我停下来,好好工作天天向上,血液里流淌着工作的激情……”现实中,胡铭君话不多,朋友圈里的他倒活泼多了。

  总是忙着忙着忘记喝水,不过,他记得忙里偷闲吃盒草莓。吃完了,他还有心情来雕刻时光,草莓小天鹅、草莓玫瑰花很可爱——在认识胡铭君的人眼里,他就是这么一个善良有趣又有点皮的人。

  他相信,越过山丘会有风景在等待

  胡铭君一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月收入七八千。他感激这份工作,这是他在城市立足生存的根本,是他可以继续梦想的支撑。

  胡铭君租了个30多平米的小公寓,月租金2500多元;他养了一条狗,取名“奶茶”,给它准备了少女粉的毯子。夜深人静,是胡铭君的学习时间。

  他在上视频辅导课,明年打算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以后想当个老师,我数学不错”。上网课之前,胡铭君自学韩语。学校经常遇见留学生,他想着多学一门外语总是好的,于是买了教材结合网上的视频自学——学习,是他认为的必要开支。

  胡铭君最想做的事,有点浪漫——他开了一个叫蜗牛慢递的淘宝店,2年接了100多笔单子。

  “那是一封写给未来的信。”卖家寄过来信,胡铭君负责封印寄出,最短一年长则十年。有个下单的女孩,和男生分手后写了封长信,指定要1年后,再寄给自己。一年寄出的信收15元,十年寄出的信收80元。没钱做推广,他的蜗牛慢递店每月只有零星几单生意。但胡铭君也不急。木心《从前慢》里的意境,是他向往的。他觉得,为这种古老浪漫的情感方式买单的人,会越来越多。

  抛开这份浪漫,胡铭君也面对着很现实的问题:他的父亲在老家务农,母亲在上海做家政。今年,老家造房子需要他拿钱回去,二三十万元吧,“今年挣的肯定不够,那就明年吧!”

  胡铭君不知道越过一个个山丘,是否一定有风景等候。但他仍然觉得,眼下的他,工作中的他,是快乐的。

  他相信,今天,一定会和昨天不同。

  方力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