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计划加强老城整体保护 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

北京计划加强老城整体保护 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

2019年12月3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陈杭)《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将老城空间格局的核心构成,即两轴、四重城廓、棋盘路网、六海八水、九坛八庙作为整体进行保护。30日,规划草案公示启动,听取公众意见建议。

2月13日,来自北京小丑鲜花店的送花小丑曹先生在为一个住在北京胡同内的客户送花时经过北京钟鼓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崔楠 摄
资料图:北京钟鼓楼。中新社发 崔楠 摄

  北京老城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是北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全国文化中心最重要的载体与根基。历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不断深化老城整体保护要求,并始终明确提出要将加强格局保护作为老城整体保护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此,规划草案将老城空间格局的核心构成,即两轴、四重城廓、棋盘路网、六海八水、九坛八庙作为整体进行保护。

  九坛包括天坛(内含祈谷坛)、地坛、日坛(又称朝日坛)、月坛(又称夕月坛)、先农坛(内含太岁坛)、社稷坛、先蚕坛(位于北海内)。八庙包括太庙、奉先殿(位于故宫内)、传心殿(位于故宫内)、寿皇殿、雍和宫、堂子(已无存)、历代帝王庙、孔庙(又称文庙)。

  四重城廓包括明清形成的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城廓。

  四横两纵包括朝阜路、平安大街、前三门大街、两广路、东单大街—崇文门大街、西单大街—菜市口大街。

  六海包括北海、中海、南海、西海、后海、前海。八水包括通惠河(含玉河)、北护城河、南护城河、筒子河、金水河、前三门护城河、长河、莲花河。

  规划草案依托城址遗存、棋盘路网、历史水系、九坛八庙保护,延续古都历史格局。结合城址遗存保护、历史水系恢复、绿化空间建设,勾勒清晰可辨的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四重城廓,强化老城历代城址格局。通过对四横两纵城市干道的林荫化改造,强化老城棋盘式道路网格局。推动历史水系恢复与滨水空间建设,营造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华的水系格局。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的世界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地区、历史建筑等九类文化遗产保护对象的基础上,规划草案突出老城文化遗产特色,将地下文物埋藏区、历史街巷、传统胡同、传统地名、历史名园、革命史迹等纳入保护对象,更加完整地诠释老城核心价值。

  与此同时,规划草案还加强对传统节日、特色民俗、传统工艺的研究、记录和宣传工作,留住更多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字号、老物件、老手艺、老剧目,形成稳定、经典的传统文化品牌。规划草案合理布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空间,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生存、传播和发展的空间,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