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高铁外部环境整治1049个问题 为春运保驾护航

云南高铁外部环境整治1049个问题 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0年01月01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高铁外部环境整治1049个问题为春运保驾护航
    图为工作人员对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中新网昆明1月1日电(缪超)记者1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获悉,近段时间以来影响云南范围内高铁运输安全的1049个隐患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为即将开启的2020年春运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图为工作人员对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对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2016年底云南高铁开通运营以来,高铁和动车走行路线由800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875公里,日均开行动车由22对增加到129对,增长5.9倍,日均发送旅客由1.3万人次增加到10.9万人次,增加7.4倍。基本形成以昆明为中心,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至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高铁交通圈。

图为一列动车组列车穿过云南的高山峻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图为一列动车组列车穿过云南的高山峻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在云南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铁沿线的安全隐患一直比较突出: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在铁路线路两侧建造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未采取可靠加固措施等安全隐患,严重威胁高铁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部署,前期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成立3个隐患排查小组,在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线路和提速改造后开行动车的线路开展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铁路用地红线内、安全保护区内、安全保护区外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共排查出外部环境隐患问题1049个,消除这些安全隐患问题迫在眉睫。

  2019年10月以来,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检察机关和铁路部门联合行动,对铁路沿线危险品、建(构)筑物、违法施工、漂浮物等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特别是针对高铁沿线农户使用塑料大棚种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实际,积极引导农户改变种植方式,做到尽量不使用塑料大棚种植,确保高铁行车安全。

  同时,组建爱路护路宣传小分队,深入高铁沿线中小学校、乡镇村庄及社区街道积极开展高铁安全护路宣传活动,覆盖学生、村民近2万余人,全民参与管控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遍增强。在铁路沿线民众的支持下,目前影响云南高铁运输安全的1049个隐患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到位。(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