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紫望高速开通 桥隧比占六成

贵州紫望高速开通 桥隧比占六成

2020年01月01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紫望高速开通桥隧比占六成
    图为航拍紫望高速紫云南互通。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紫云1月1日电 (瞿宏伦)贵州省紫云县至望谟县高速公路(简称“紫望高速”)于2019年12月31日23时59分全线通车运营,将两县的行车时间由2.5小时缩短为50分钟。

图为航拍紫望高速火花特大桥。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紫望高速火花特大桥。 瞿宏伦 摄

  紫望高速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五纵线赤水至望谟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起于紫云县辽菁村,终于望谟县平洞大道。全线总长74公里,总投资104.81亿元人民币,共有隧道15座、桥梁112座,其中特大桥1座、大桥88座、中桥23座,桥隧比高达65.3%。

图为航拍车辆在紫望高速行驶。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车辆在紫望高速行驶。 瞿宏伦 摄

  “该项目处于喀斯特地貌带,隧道施工遇到了大中型溶洞上百个,堪称喀斯特地貌‘地质博物馆’。”中冶集团贵州紫望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冯卫东告诉记者,在15座隧道中,长约2200米的紫云隧道拥有32种围岩,他们将地质勘探作为施工首要工作,并推行“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模块+专业化”施工技术,历经741天才攻克紫云隧道施工难题。

图为航拍紫望高速公路。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紫望高速公路。 瞿宏伦 摄

  冯卫东说,紫望高速不仅隧道特别,桥也是贵州之最。其全长4075米的火花特大桥,是目前贵州长度最长、高墩最多的高速公路特大桥,60米以上的高墩46座,最高墩达107.5米,桩基80%以上为水下桩。建设者依托贵州大数据平台,推广BIM技术,开展高墩、大跨等部位的工程模拟,靠技术引领,在崇山峻岭间架起了生态高速、扶贫高速、旅游高速。

  紫望高速是贵州省“十三五”交通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贵州省西南地区通往中国至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又一条省际通道。

  紫云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陈贵平介绍,紫望高速的通车,打通了该地区出省的重要运输通道,助力贵州紫云、望谟两县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为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实现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强有力的交通路网支撑。

  据悉,紫望高速是贵州省首批PPP模式高速公路项目,由中冶集团和贵州交建承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