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揭秘暗器高手:一根塑料筷子可戳穿5米外不锈钢盘子

揭秘暗器高手:一根塑料筷子可戳穿5米外不锈钢盘子

2020年01月03日 01:37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是暗器高手

  一根塑料筷子 戳穿5米外不锈钢盘子

  查常伦的暗器飞刀

  “飞刀,又见飞刀。”读过古龙小说的人们,对这句话并不陌生,对书中那个摘叶飞花的小李飞刀更是充满了崇拜。暗器,这门看似玄妙不可言说的中国功夫,真的只存在于小说的虚幻世界里吗?

  不!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重庆民间艺术之星的颁奖玩会上,隐于重庆民间的暗器高手查常伦首次浮出水面。在他手中,不仅飞刀是暗器,小至绣花针、筷子,大到匕首、斧头,都是可以在数米乃至十余米外精准命中目标的暗器。

  学暗器难吗?光是拜师就吃了很多闭门羹

  38岁的查常伦也是通过影视作品迷上了暗器。不过,他的学艺之路可算是坎坷,“三顾茅庐?那都不是事,我不知道顾了多少次师傅的茅庐,可他连见我一面都不愿意。”

  回忆起自己的拜师之路,查常伦除了苦笑还是苦笑,“暗器这门功夫可不是买本‘武林秘籍’就能自己在家练,拜师是必须的,没有师傅教导,你就算是钻研一辈子,也不一定能踏进暗器之门。”

  查常伦说,自己的师傅,就是如今中国暗器界的第一高手,“他也是重庆人,和我住的地方不远。”既然“比邻而居”,拜师是不是就有了捷径可走?

  查常伦连连摆手,“不不不,我找上门去,师傅根本不开门,只回了我一句话——‘小小年纪,学这门危险的功夫干啥子’,后来我又托了不少人去游说师傅,却始终没能见上师傅一面。”

  波折连连,倔强的查常伦偏偏不服输,“师傅一天不答应,我就求二天,二天不答应,我就求三天。”数不清自己求了多少次,查常伦的执着,和无数人为他人品的担保证明,终于打动了他的师傅,为他敞开了暗器之门。

  暗器有哪些?绣花针塑料筷子都可以

  是不是暗器练到大成之后,就可以飞花摘叶皆是暗器?查常伦说,千万不要把小说的夸张情节代入现实之中。

  “就像轻功,大家在抖音上已经看到有些人可以在经过练习后做到一根竹竿水上漂,可你要他轻点水面横江而过,那就是在做梦了。暗器,也是如此。”

  虽然飞花摘叶不能为暗器,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我们日常所见的物品,都可以转化为查常伦手中的暗器。

查常伦

  绣花针、塑料筷子、螺丝刀……查常伦如数家珍。

  说着说着,查常伦有些手痒,“我今天正好多带了一个不锈钢盘子来,给你露一手如何。”

  打开一包从超市里买的普通塑料筷子,将不锈钢盘子底朝外放到5米开外,查常伦甚至没有瞄准,眨眼之间便是一筷飞出,“当”的一声,塑料筷子像戳开豆腐一样,轻而易举地戳穿了不锈钢盘子。

  “我用塑料筷子最多可以同时戳穿三个重叠在一起的不锈钢盘子。”对自己的暗器功夫,查常伦很是满意。

  那么武侠小说里的“暴雨梨花针”真的存在吗?“存在!”查常伦毫不犹豫地点点头,那只是一种暗器工具,完全可以通过打造而出,暗器难的是手法,不是工具。

  如今的查常伦,已经可以做到同时发出三根飞针,也可以做到一秒之内连续发出两把飞刀,“当然都必须命中目标,盲目扔出去,就不叫暗器了。”

  想拜他为师? 趁早打消这个念头

  一手暗器绝活,必然让周遭的人羡慕不已,查常伦也笑言,想拜他为师学习暗器的人不少,但是至今为止,他却没有收过一名徒弟。

  自己学成了,为什么又敝帚自珍不发扬光大?

  面对这个问题,查常伦一串猛摇头,“绝对不能发扬光大,这门功夫太厉害了,如果掌握在心怀不轨的人手中,那就要出大问题。”

  就连自己的孩子,查常伦都坚决不肯传授这手绝活,“心性不成之前,我绝对不教。”

  查常伦说,比起铁砂掌来说,会暗器的人更少,就是因为暗器一门的收徒严格,“随便找上门来的,不教。拿钱想学的,不教。年纪太轻的,不教。不是我从小看到大的,不教。”

  如此严格,那么还能教谁?

  “那就不教啊,暗器是一门功夫,也是用于强身健体的,但是比起其他功夫来说,它的危险性更大,所以不是知根知底的人,我们都不会传授一丝一点手上功夫。”

  查常伦说,就像“小李飞刀”是正义的象征一样,所有的中国功夫,只有被用于正途之上,只有严于律己律人,才能真正一代代传承下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